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的饮食大有讲究 要注意饮食禁忌!

2018-06-03 07:27:37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的身体和生活都带来极大的影响。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在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尤其是饮食方面。

糖尿病的饮食方面有哪些讲究呢?

1、饮食要定量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吃饭时一定要严格控制食量,不能多吃,也不要吃太少,更不能不吃饭。最好是每顿都定量定时吃,主食、蔬菜和蛋白质搭配均衡。

2、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饮食习惯

每个患者的身体体质不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存在差异,因此一些固定的数据是无法适用于所有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患者应当在平时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制定饮食计划,最好固定主食,用副食加以调节。在体重偏轻时增加副食量,体重偏重时减少副食量,保持较为健康理想的体重。

3、淀粉质的食物少吃

很多人认为只有米饭、面食才是主食,其实我们经常吃的芋头、莲藕、土豆、山药、荸荠、蚕豆、白薯等都可以算作主食,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平时不吃过量食用。

4、少吃水果

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还没控制好之前,暂时少吃水果或者不吃。当血糖控制达标之后再慢慢开始吃水果,最好选择在两餐饭之间的时间段吃水果,这个时间段患者的血糖最低。在吃水果之后半小时到1-2小时的时候测血糖,这样便于观察患者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对自己控制血糖不会造成不利影响。

5、少吃糖类食品

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食品包装上写着无糖食品就是没有糖分,其实,市面上所谓的无糖食品,指的是无蔗糖食品,但是在食品制作过程中还是添加了一些乳糖,这些糖分仍可以转化为葡萄糖。

6、坚果类食品要少吃

花生、核桃、松子、瓜子、杏仁、榛子等坚果的主要成分是油脂,而且含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应当少吃或者不吃。如果平时喜欢吃坚果,很可能会使血糖升高,增加胰岛素抵抗,还会致使自己发胖。

饮食虽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容忽视。患者朋友们在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因为饮食不当影响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晚餐有哪些禁忌?糖尿病晚餐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只有在饮食方面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脂肪类、糖类食物的摄入量才能稳定血糖,以免加重病情,有部分患者不敢吃晚餐,怕晚餐后容易升高……详细>>

糖尿病饮食禁忌水果要注意

说起糖尿病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它是我们日常生活最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自从糖尿病的出现,它就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和……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 注意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苦瓜和洋葱,苦瓜具有稳定血糖的作用,可有效避免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糖的摄……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比较严重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血糖,除了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外,饮食方面也需要进行控制,否则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问……详细>>

糖尿病饮食讲究搭配 这些食物可常吃

得了糖尿病,每个医生总是会说,我们要控制饮食,那么,糖友吃什么最好?吃多少才能控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