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要怎么饮食调理? 平时饮食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2018-06-08 07:24:05      

患上糖尿病眼睛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糖尿病眼病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危害和不便。得了糖尿病眼病,患者朋友们除了要积极就医,配合治疗之后,日常的饮食也需要格外注意,以防饮食不当加重病情。

得了糖尿病眼病,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要少吃多餐

对于糖尿病眼病患者来说,少吃多餐是比较适宜的。不少人在平时喜欢饥一顿饱一顿,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对患者的肠胃健康危害很大,对于病情的恢复也是很不利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要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不可暴饮暴食。

2、多糖尿病并发症患者要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血糖的控制对于糖尿病眼病患者是很重要的,平时如果患者喜欢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对于血糖控制很不利。患者应当少吃一些蜜饯、火龙果、哈密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如果血糖控制较好,可以适当吃一些,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数量。

3、多吃一些滋阴清热的食物

有些糖尿病眼病患者有眼底出血的症状,多是由于阴虚肝热导致的,平时要多吃一些滋阴清热的食物,如玉米面、荞麦面、豆类、白菜、菠菜、芹菜等等。

4、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花椒、生葱等。油炸食物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也要少吃。糖尿病患者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西红柿,对病情缓解有作用。

5、严禁烟酒

烟酒对于糖尿病眼病患者的病情危害极大,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戒烟戒酒,尤其是烈性酒,以免加重病情。

6、控制脂肪摄入,多吃粗纤维类食物

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要少吃动物脂肪、食用油脂以及胆固醇较多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多吃一些茎叶类蔬菜,粗纤维类的食物。

7、调整饮食结构

糖尿病眼病患者要每天计算食物的总热量,不要超标。调整饮食结构,平衡饮食,最好每天的食物量中,碳水化合物占比65%左右,蛋白质占比15%,脂肪占比25%左右为宜。

除此之外,糖尿病眼病患者在平时可以适当补充硒元素,多吃一些蘑菇、花生、鸡蛋等。合理健康的饮食,对患者的病情恢复是很重要的,大家不要忽视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患者饮食注意4大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用药按时,自己的血糖比以前下降了很多,自我感觉良好。但详细询问后发现,患者只是血糖比过去高时指标下降了,但血糖仍高出正……详细>>

糖尿病眼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几款蔬果

日常生活的饮食对于疾病的养护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相当关键的一环,那么,糖尿病眼病饮食有什么注意呢?吃什么……详细>>

糖尿病眼病种类多 饮食切忌辛辣食品

眼底病变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在其早期,病情尚未影响到视力,使许多糖尿病患者忽略了对眼睛的检查和保护,当糖尿病眼病进一步发展,不仅视……详细>>

蜂胶可缓解糖尿病眼病 糖友饮食有三原则

糖尿病并发的眼病治疗难度很大,若治疗不及时常可致盲,所以,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是预防、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