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会传染人吗? 控制糖尿病应该做好哪些措施?

2018-06-05 07:37:50      

在生活中有很多疾病是会传染的,有很多人都怕自己被染上一些疾病。而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它的高发让很多人认为它也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实,糖尿病并不会传染的。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不会出现传染的,它是一种自身疾病,不会通过任何途径传染,就算是唾液,血液都不会传染的。目前的糖尿病有一型、二型、都是无论哪种类型的糖尿病,都不具备有传染的存在。

糖尿病要怎么控制病情?

一、限制饭量。要合理安排自身每天每顿的饭量,避免摄取过多的糖分和脂肪,据调查,有些过于肥胖的人在减掉自身5%的体重后就能够将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所以,控制饮食,保持体重可以稳定血糖。

二、多吃杂粮。患者可以通过三餐以杂粮来代替每天的主食,并且多吃些高纤维的食物,如玉米、燕麦等。这些可以润肠通便,预防便秘的出现,达到病情稳定的效果。

三、按时服药。这是很多患者都会忽略的一点。他们很多在服用药物后血糖下降就突然停药,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是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的,所以在病情稳定的时候也要坚持服用,如果想要停用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减量停止。

四、要戒烟戒酒。烟草容易使动脉硬化,引发一些心脑疾病,而糖尿病是会在这些疾病的影响下让病情加重,所以要戒烟戒酒。

五、坚持锻炼。坚持的运动可以让血液循环,并且让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还可以提高免疫力,对治疗糖尿病有很大的帮助,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引发其它疾病。

六、让情绪放松。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疾病的长期治疗而让自己处于烦躁的状态,而这样对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是很不利的。所以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其得到放松。

七、定期做血糖监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让患者清楚的掌握自己的血糖情况,控制好血糖。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日常要特别注意饮食,尤其是一些普通水果,如西瓜、葡萄、梨等糖分比较好的水果,这些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很好的食物,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危险的,所以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事? 这些护理工作不可少!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糖尿病,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上升的趋势了,而且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虽然糖尿病如此高发,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治病……详细>>

适合糖尿病喝的药茶有哪些?应该怎样饮食来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血糖升高所导致的,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应该多吃一些能够抑制血糖的食物,同时可以喝一些药茶来稳定血糖。详细>>

解疑: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

同一家人,饮食结构差不多,生活习惯差不多,但是有一人却得了糖尿病,不禁就犯嘀咕:“我的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详细>>

初患糖尿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血糖高点儿”,而在于潜伏在高血糖背后的心、脑、肾、眼、神经等多器官损害。详细>>

初患糖尿病 应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血糖高点儿”,而在于潜伏在高血糖背后的心、脑、肾、眼、神经等多器官损害。因此,到医院看糖尿病,除了明确诊断以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