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2018-06-05 07:14:40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以上的患者高达60%会出现并发症,要预防和及早发现并发症,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的五项检查

1、糖化血红蛋白检查。常规的饿血糖检查只能了解患者瞬时血糖的情况,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能够弥补这一不足,因此在糖尿病检查上必不可少。通过糖化血红蛋白检查,能够显示患者近两三个月血糖水平。通常情况下,血糖即使达标,患者也应当每年至少检查2次,血糖控制效果不好的,应当每三个月进行检查一次。

2、肾病并发症筛查。肾病并发症筛查主要是为了早期检查和干预,糖尿病肾病的前期是肾小球高滤时期,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呈阴性,经过胰岛素治疗即可恢复正常。中期是间断微量白蛋白期,此时患者的肾小球已经出现了结构改变。后期为持续微量白蛋白期,患者会出现大量的白蛋白尿,甚至出现肾衰竭。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肥胖症、多胎妊娠、高血压以及糖尿病家族史等,一定要重视肾病并发症筛查。如果能在初期就及时发现和进行干预,糖尿病肾病是可以控制的。而且,糖尿病肾病在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容易被忽视,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期。

3、眼底病变检查。眼底病变检查主要是筛查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眼部并发症,患者应当每年检查一次,在早期检查效果最好。

4、心电图。在糖尿病早期,心电图主要用来排查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并发症,有时还需要患者做平板运动来检查是否患有潜藏冠心病。许多糖尿病患者在患了冠心病时,没有疼痛症状,很难及时发现。

5、下肢血管神经检测试验。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了神经性病变,会导致感觉失常,在做下肢血管神经检测试验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如果用尼龙丝刺激患者脚趾头的指腹,患者无法分辨,应当考虑是否出现下肢血管神经病变。

定期检查是预防和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的有效手段,但是不少患者并不清楚应该做哪些检查,多久做一次。了解了这些知识,对于患者来说是极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定期检查很重要

糖尿病的并发症一旦爆发,颇有一泻千里之势,挡都挡不住。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定期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预防 懂得预防方法很重要

糖尿病的本身不是这个疾病最可怕的地方,糖尿病之所以会令人恐惧是因为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很多得了糖尿病还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朋友都非常想知道……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检查项目 别忽视视网膜检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尤为重要。2010年美国糖尿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出……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诊断明确后,必须进一步知道患者有没有发生并发症,应详细询问过去史和家族史,做多方面的实验室检查。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