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妊娠性糖尿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6-08 07:15:37      

我们知道孕妇在孕期的营养需求量会比平时更大,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成分胎儿才会健康的成长,但是营养过剩是容易诱发妊娠性糖尿病的。患上妊娠性糖尿病之后就更应该调整饮食结构了,而且要遵循饮食原则。

妊娠性糖尿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一、注意热量需求

在怀孕初期是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的,到了怀孕中期和后期,那么就必须按照孕前所需要的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于体重减轻,那么就会导致母体内的酮体增加,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在怀孕期间是不能够减肥的。

二、注意餐次分配

为了保持血糖值平稳以及避免酮血症的发生,所以在平时的餐次分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次大量进食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而且孕妇空腹太久的时候就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在平时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将每天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来进食。还有晚餐和隔天的早餐时间相距是比较长的,所以在睡觉前要补充一些点心。

三、摄取正确糖类

在平时摄取适量的糖类,是可以提供热量和维持正常代谢的,并且可以避免酮体的产生。所以千万不要误认为不吃淀粉类食物,就可以控制血糖或者体重,完全不吃饭是错误的行为。在平时应该尽量避免吃加有糖类的甜食,如果有需要,可以加少量的代糖,最好还是选择千维含量比较高的未精制主食,这样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四、注重蛋白质摄取

如果在怀孕前已经摄取了足够的营养,那么怀孕初期就不需要再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到了怀孕中期和后期,可以根据每天的需求来增加适量的蛋白质,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蛋类食物和奶类食物以及红色肉类食物和鱼类食物,豆浆和豆腐等豆制品还蛋白质也是比较丰富的。最好每天喝两杯牛奶,能够满足钙质的需求,千万不要拿牛奶当水喝,否则就容易引起血糖过高。

五、油脂类要注意

在平时烹调菜肴的时候,应该选择植物油为主,应该避免油炸和油煎以及油酥之类的食物,也不能吃动物皮和肥肉。

六、多摄取纤维质

在社区分量的范围之内,可以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可以用糙米或者五谷米饭来代替白米饭,还可以增加蔬菜的摄取量,还应该适量的喝一些水果吃或者吃一些新鲜的水果,但是不能够无限量的吃水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妊娠性糖尿的饮食 妊娠性糖尿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对于糖尿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更是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吃什么?一日三餐应该选择什么?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怎么办?孕期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女性怀孕后,生理结构会出现巨大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也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疾病的产生,妊娠期糖尿病就是较为常见的病理性改变。……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有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不注意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让身体和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妊……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要怎么正确饮食? 饮食原则有哪些?

一般身体肥胖或者超重的怀孕女性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主要因为他们摄入了高糖类、高脂肪的食物而引起的,若是没有控制好血糖的话可能会危及到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