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老年人预防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 及早检查早预防!

2018-06-08 07:07:59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老年人更容易发生此。所以,老年人应该做好糖尿病的预防,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手段就是定期做检查,就能做到及早发现和及早预防。

那么预防糖尿病要做哪方面的检查呢?

一、空腹血糖检查

糖尿病常规检查最重要的项目是空腹血糖检查,这种检查项目可以在医院进行抽血,通过生化分析仪来检测静脉血糖,还可以进行家用血糖检测仪的试纸检测血糖,这两种检查方法都是通过葡萄糖氧化酶法来获得结果的,都具有一定的特异性。

二、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

餐后两小时血糖测定也是诊断糖尿病的另一种重要方法,因为有不少的病人空腹血糖不高,但是在饭后两小时,血糖会明显增高,这样也是可以诊断为糖尿病的。

三、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C肽释放试验

这种检查项目是糖尿病体检中最重要的一种项目,糖耐量试验是糖尿病诊断的重要措施,是测定静脉空腹血糖以及葡萄糖负荷后的血糖值。在做糖耐量试验的同时,可以采取测定胰岛素以及c肽,可以了解胰岛素b细胞在葡萄糖负荷下的最大分辨能力,能够协助判断胰岛素b细胞的储备功能,对于此病的治疗选择方法是有指导意义的。

四、糖化血红蛋白

不管是空腹还是餐后的血糖值,检测结果都会受到很多偶然的因素影响,血糖波动比较大的病人尤其如此。而糖化血红蛋白主要是对过去三个月内平均血糖控制水平的一种监测手段。

五、尿糖检查

但是我血糖监测检查手段之前,尿糖检查是每日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的一种重要手段。

六、尿酮体检查

当身体缺乏胰岛素的时候,是不可以利用葡萄糖作为身体能量来源的,只能够分解脂肪作为燃料。在分解过程当中会释放酸性物质,也就叫做酮体,当体内产生的酮体超过一定水平的时候,尿中就会排出尿酮,也就表示胰岛素缺乏,那么糖尿病的病情并不稳定。

老年人在平时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血糖检查,可以进行上述几种检查方法来诊断是否患有糖尿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才能得到最佳的诊断效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应及早做眼检查

许多糖尿病患者就医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专家提醒,从确诊糖尿病开始,患者每半年必须进行一次眼检查,避免致盲危害。详细>>

初诊糖尿病 要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必须定期就诊,满不在乎、不查不看的患者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糖尿病影响的器官和部位很多,要了解这方面的变化,应定期……详细>>

冬季预防糖尿病足 做10项检查

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一种,糖尿病足在冬季尤其高发。特别是对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在冬季日常起居中,更要注意预防。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糖尿病做好3点

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危害则显得更大。中老年人患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以及日常预防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