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食用甜味剂吗? 可以选择哪些甜味剂食物?

2018-06-11 07:17:57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是由于长期喜欢吃甜食或饮料而引起血糖升高,没及时调整饮食就会发展糖尿病。患上了糖尿病之后,就应该及时改掉不良饮食习惯,要避免吃大量吃甜食和喝饮料,以免导致血糖的升高。

糖尿病患者能食用甜味剂吗?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是喜欢吃甜食和饮食的,如果禁忌甜食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一种莫大的痛苦,现在发明了一些甜味剂,能够使糖尿病患者享受吃甜食的乐趣,而且能够避免因吃甜食而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食用甜味剂的。甜味剂并不是糖类,只是有甜味的口感,是不会影响血糖的一种物质,食用甜味剂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也不会增加热量的摄入量,可以使病人免受体重的增加,不会引起血脂紊乱和血粘升高,所以,甜味剂不仅适合糖尿病患者,而且适合于肥胖者和中老年人。

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哪几类甜味剂食物?

1、木糖醇

木糖醇是一种甜而吸收率低的糖类,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是不需要胰岛屿素的参与,食用木糖醇之后血糖上升的速度是比较缓慢的,远远低于食用葡萄后引起的血糖升高,木醇糖在肠道内的吸收率是相当低的,所以吃多了之后会引起腹泻的症状。

2、甜叶菊类

这是一种从甜叶菊中提取出来的甜味剂,甜度是比蔗糖还要高的,食用之后是不会增加热量的升高,也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不会影响糖尿病的病情。

3、氨基糖或蛋白糖类

氨基糖或蛋白糖类是由苯丙氨酸或者天门冬氨酸合成的一种物质,也是一种比较新的甜味剂,甜度是相当高的,对血糖的稳定影响不大,不会出现热量增高的现象。

4、果糖

果糖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性甜味剂,这种果糖进入到血糖之后,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且在果糖代谢过程的开始,是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作用的,再加上果糖的甜度非常高,少量食用果糖可以满足口感,而且不至于引起血糖升高而出现剧烈波动,但是食用过多的话就会影响血糖。

5、糖精

糖精是一种常见的甜味剂,甜度是相当高的,完全不是糖类食物,但是过量食用的话就会变苦,而且不利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警惕食物中的甜味剂

甜味剂分两种,一种是含有卡路里的叫做营养性甜味剂,另一种不含卡路里的叫做人工甜味剂或非营养性甜味剂。营养性甜味剂会对血糖产生直接影响,糖……详细>>

吃甜也不怕 认清甜味剂嘴甜糖不高

得了糖尿病,大家都敬“甜”远之,害怕甜蜜会让血糖飙升,其实,大家只要认清楚甜味剂,吃甜也不怕,可以做到,嘴甜糖不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甜食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患上了糖尿病,大家都知道这种疾病是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而且大部分人都觉得患上了糖尿病是不可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抽烟吗?糖尿病患者还不能够做哪些事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也是禁忌比较多的一种疾病,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会导致血糖波动或者引发并发症,因此要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禁忌事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