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诱因

2018-06-21 07:41:53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慎重,不敢做动作幅度比较大的事情,就如运动。因为她们怕在运动时一不小心会伤到肚子的胎儿。但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在孕期缺乏运动是会引发妊娠糖尿病的。

孕期缺乏运动容易引起妊娠糖尿病?

据研究调查,孕期运动的减少是导致妊娠期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专家指出,每周不少于3次的有氧运动可以很好的降低怀孕期间孕妇糖尿病的发生,而且中等强度的运动对孕妇和胎儿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体育锻炼运动越多,糖耐量发生异常的机会就会越低。

而且运动可以降低空腹以及餐后血糖的升高,避免孕妇在餐后血糖升高而得不到控制。由此可见,缺乏运动是会提高糖尿病的发生率的,而且孕期缺乏运动而会让孕妇容易出现肥胖,而肥胖也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一、激素异常。在怀孕期间由于孕妇的胎盘出分泌很多供胎儿生长发作的激素,而这些出现的激素阻断母体内胰岛素的作用,就容易引发糖尿病。而在怀孕24到28周左右是产生这些激素的最高峰时期,也是妊娠糖尿病常常出现的时间。

二、饮食结构不合理。由于在孕期孕妇会摄入比较多的高糖、高脂肪食品,而因为这些食品的刺激会让胰岛素分泌增多,而当分泌胰岛素的胰岛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时,就会引起胰岛素的分泌絮乱,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

三、体重超标。很多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饮食没有注意,导致体重上升甚至超标,而体重超标后身体内的胰岛素降血糖的能力也会跟着下降,就算是相同的饮食量,也要比体重控制正常女性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正常维持体内血糖,让血糖不会升高。有研究表明,肥胖症不仅容易引起2型糖尿病,同样也可引起妊娠糖尿病。

温馨提示,如果在孕期出现糖尿病,孕妇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治疗,必要时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不要因为怕药物或者其他一些方法伤害到胎儿就置之不理,这种做法会让胎儿处于更危险,严重还会导致流产。所以,在孕期一开始就要做好预防糖尿病措施,如果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进行治疗,不能一再拖延,才能保证胎儿和孕妇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如果不积极的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血糖高从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哪几类孕妇需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我们知道,孕妇是一种特殊人群,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的孕妇在平时的体检当中,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值突然升高,但是身体并没有任何不……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孕期出现这4种变化,警惕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就是体内葡萄糖代谢出现异常,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病群体比较广泛,多见于老年人,也可见于小孩儿,孕妇也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体。很多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