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日常护理要注意

2018-06-10 07:28:13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受到感染而导致的。对于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要做好护理,一些该注意的要注意,这样才能避免足部感染加重。

糖尿病足患者能不能泡脚?

由于糖尿病足患者的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在泡脚的时候感觉不到水的温度,就算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出来,就容易被水烫伤,就容易使足部皮肤受伤,有些可能会出现感染,就会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足患者是不能泡脚的。

糖尿病足日常要注意什么?

一、选择舒适的袜子。在选择袜子的时候要挑选没有接缝光滑的袜子,这种袜子可以让患者在行走的时候更加舒服,也不用怕患者被袜子里面的一些线头弄伤。

二、剪指甲的时候要小心。糖尿病足患者在剪指甲的时候要小心的剪,避免伤到指甲,并且把边缘磨光滑。如果因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请家人进行修剪,避免剪到皮肤。

三、不能使用鸡眼膏之类的产品。如果出现鸡眼或者死皮,不要用鸡眼膏或者刀片刮,容易刺激足部皮肤让皮肤受伤。

四、使用皮肤护理膏。在足部皮肤比较干燥的时候要及时涂上润肤膏,保持皮肤的湿润,避免足部皮肤出现干裂,导致加重糖尿病足病情。

五、每天检查足部。每天都要详细的检查自己的足部,检查皮肤有没有出现干燥、水泡、擦伤、脚气等。如果有发现任何症状,就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七、每天坚持足部运动。每天要坚持运动,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从而有效改善糖尿病足病情。

八、受到伤害要及时处理。如果不小心让足部受伤,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后轻轻擦干,避免使用碘酒等有刺激性的消毒剂。

九、防止真菌感染。在夏季足部容易出汗导致真菌的出现,容易引起感染。所以要防止足部的干燥,或者在平时洗脚的水中一点醋,可以防止真菌的出现,避免出现脚气引发感染。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避免让足部受伤是最重要的,一旦让足部受伤,就要及时治疗,不能拖延。 因为糖尿病足患者足部一旦受伤是很难好的,而且严重是需要截肢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需警惕术后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发病率现在越来越高了,对于此病发现后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这样才能更快的康复,现在,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要注意4点

糖尿病足严重者则需要截肢(趾),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由于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很多,建议患者在治疗的时候要根据其发病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有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防与治

糖尿病足的治疗没有特效药,重在预防。如果正确日常护理,且能及时发现并有所措施情况会好很多。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