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怎么护理? 要注意哪些方面事项?

2018-06-12 07:44:26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这种并发症的发病与糖尿病患病时间长短以及治疗好坏有很大的关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控制病情的话,那么病人就会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等风险。

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该怎样护理呢?

一、提前做次全面检查

有一些症状并不是很明显的病人,应该选最佳时间进行一次正规全面的检查,检查包括血压和血脂以及血糖等方面的检查,这样可以让医生整体评估一下病人的身体素质和疾病的危险程度,就能查询相对应的治疗措施来控制病情。

二、定期监测要细化

症状比较明显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把重点放在防止并发症上面,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致残率和致死率是非常高的,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变是比较常见的,主要包括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这些并发症约占糖尿病患者的20%到40%左右。因为神经病变会导致痛觉失灵,而且这类并发症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即使发生了严重的心肌缺血症状,病人也是无法及时觉察到症状的,就会导致病情加重而增加死亡率。

三、运动方法有讲究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平时要严格控制饮食,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同时还要适当的进行运动。适当的运动量可以很好的阻止糖尿病病情的发展,能够有效的稳定血糖,但是要注意的事项也是比较多的,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有晨练习惯的糖尿病患者,要避免冷空气的刺激而诱发心血管疾病,最好是早晨九点进行运动,在运动前一定要进行血糖监测,当血糖高于16毫摩/升的时候,就不能进行运动,以免出现代谢紊乱。

运动的时候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出现呼吸困难和头晕头疼等症状,如果感觉有轻度肌肉酸痛和微汗,应该做短暂的休息再继续运动。糖尿病患者不管采取哪种运动方式,都应该持之以恒,最好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行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这时候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在平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要多吃能够起到降糖降压降脂的食物,应该避免吃辛辣食物和油炸食品,要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这样有利于病情的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