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女性怀孕注意发生妊娠糖尿病 如何有效预防妊娠糖尿病?

2018-06-20 07:55:35      

随着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孕妇对于此病也比较重视,她们很多在怀孕开始就采取预防措施,但是有些还是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其实,这跟孕妇平时没怎么运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很多人认为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不可以运动,会伤害到肚子的胎儿,导致体内营养过剩,血糖升高,出现糖尿病。

运动可以预防妊娠糖尿病吗?

怀孕期间会出现糖尿病的原因是因为女性在怀孕后身体内的激素会升高,导致身体内会产生抵抗胰岛素,从而出现糖尿病。而不管是有没有怀孕,适当的运动可以稳定身体内激素的分泌,就可以减少胰岛素抵抗,进而降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

而且不是说运动就可以,不同的运动强度让糖尿病发作也不同,如果是单纯散步的时候孕妇,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升高。因此,运动可以预防妊娠糖尿病,而且强度越大,预防的几率就越高,不过在进行强度比较大的运动时,要以自身情况为主,不能盲目运动。

怀孕期间怎么预防糖尿病?

1、控制饮食。有很多孕妇在怀孕后都会进行大补,以为多吃可以让胎儿吸收更多的营养。但是如果摄入过多的食物,尤其是糖类食物,容易让血糖升高。所以在饮食上,要少吃多餐,摄取足够的热量就可以,不能过量饮食。

2、定期监测。孕妇要定期进行对血糖的监测,才能在第一时间让自己脂肪血糖情况。如果在孕期内没有及时发现妊娠糖尿病,就会严重影响胎儿健康,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的。

3、控制体重。有些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过度饮食,导致体重直线上升,而体重上升太大会容易引发糖尿病。一般在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如果体重增加过快,就要及时控制,不能让其再增长。

4、注意腹中胎儿的变化。因为孕妇如果出现血糖上升的情况,就会导致胎儿血糖上升,胎儿就会出现过快或者过慢的胎儿,如果有发生这点,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导致血糖升高影响到胎儿。

温馨提示,妊娠糖尿病并不是说在怀孕前没有糖尿病就不会发生,它主要是在怀孕期间出现而在生产后血糖韭恢复。因此不管怀孕前有没有糖尿病的孕妇都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如果不积极的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血糖高从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预防?妊娠糖尿病多久能恢复?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会感到恐慌,担心妊娠糖尿病对胎儿产生影响,更害怕胎儿的早产。因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