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糖?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8-06-14 07:40:32      

患上糖尿病,除了要每日定时服用或注射胰岛素,还要应对糖尿病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有了诸多禁忌。许多患者平时喜欢吃的糖类或多种肉类等,都成了不宜进食的食品,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是很大的考验。患者千万不要因一时贪馋吃了禁忌食品,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糖的。因为日常三餐之中,已经会摄入一定量的糖分,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糖分和消耗糖分的物质不足,如果再补充多余的糖分,会加重身体的负担,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并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时应当少吃或不吃精制糖果、蛋糕奶油等含糖过高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还有哪些东西要少吃或不吃?

1、动物肝脏

动物的肝脏内含有大量的胆固醇,而糖尿病患者如食用了动物肝脏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加重心血管的负担,加速心血管的损伤和硬化,导致多种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等,有百分之七十的糖尿病患者都是死于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

2、花生瓜子

花生和瓜子等富含营养,对于正常人来说是补充营养的佳品,但糖尿病患者却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花生瓜子中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食用后导致体内的脂肪增多,也容易加速身体各血管的硬化,引发心脑血管问题,诱发各种并发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3、肥肉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是肥胖患者,因此,在饮食上更应注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诸如肥肉、黄油、动物油等,这些食品有大量的脂肪,患者食用后导致血液的血脂和血压等升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可能加重糖尿病病情。

4、酒类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是较为复杂而麻烦的,因为患者如果太过注意控制淀粉类的摄入,也容易造成低血糖等问题,所以,要适度控制血糖。而酒精能够使血糖发生波动,影响糖尿病患者的判断,如果空腹时大量地饮用酒精,会使血糖严重降低,也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酒,避免影响血糖的观察和判断。

得了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意,饮食上也要控制调理,不能吃的东西坚决不吃,像糖类、动物肝脏、酒精、花生瓜子和肥肉等脂肪含量高的东西,最好不要进食,避免影响血糖,进而影响糖尿病的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吃糖吗?糖尿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受到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影响,而引起身体的代谢性疾病,若是不幸患上糖尿病后,饮食上更要重视,只有科学的饮食对病情……详细>>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少吃糖就一定不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就是因为高血糖所造成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可是很多人在出现之后并没有引起重视,在不知不觉中也可能会错过比较合适的治疗时间。早期发现糖尿……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有禁忌?6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需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不稳,而生活中除了糖,还有很多是患者不能触碰的,可能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 注意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苦瓜和洋葱,苦瓜具有稳定血糖的作用,可有效避免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糖的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