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控制体重多运动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

2018-06-14 07:48:25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患病的几率还在不断增大,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人在生活中都偏爱吃精米,不爱吃粗粮,加上其他各种原因,不知不觉就患上了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不仅在生活方面有诸多不便,而且极易患上各种并发症,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俗话说,治疗不如预防,那么在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控制体重能够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体重超标的情况,当然也有糖尿病患者身体极为消瘦,但肥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体重达标者要高出很多。这是由于体内的脂肪很多都是由过剩的糖分转化而来,也就是肥胖的人体内的糖分含量通常可能远远高于体重正常者,因此患糖尿病的几率也更高。要预防糖尿病,首先应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要过胖或太瘦。

哪些方法能够有效地预防糖尿病?

1、控制饮食

应当注意日常饮食中对于淀粉和糖类以及脂肪的摄入,这些物质应以满足人体需要为标准,切勿为了口腹之欲而大吃大喝,摄入过多的糖分或脂肪,消耗糖分需要人体分泌的胰岛素,如果体内糖分过多,分泌胰岛素的器官长期超负荷运转,容易受损发生病变,影响胰岛素的分泌,最终导致患上糖尿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糖类,如精制糖果、冰淇淋和奶油以及油腻的食物等。

2、多运动

运动可以有效地消耗人体的能量,促进体内的脂肪和糖分的消耗,避免过多的糖类和脂肪累积,最终引发糖尿病,而且运动还能够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有效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一般来说,不要久坐不动,一个小时左右应起身活动活动,每天最好能运动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对于身体健康和预防糖尿病都有好处。

3、定期体检

糖尿病在早期往往并无明显的症状,因此需要我们在平时定时检查身体,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定期体检一次,能够及时发现身体各个指标的异常情况,及时加以调整和治疗,也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或避免糖尿病病情的加重。

4、保持良好心态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经常产生烦恼、愤怒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其实这对于身体健康也是极为有害的。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发泄负面情绪,不仅对于预防糖尿病有好处,对于提高人的整个精神面貌、身体素质和免疫能力也很有帮助。

总之,预防糖尿病应当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比如控制体重,控制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糖类,多运动锻炼,经常体检和保持心态积极等,对于预防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早了解更健康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糖尿病如何有效运动

每周至少三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每次至少30 分钟,需注意运动前暖身及运动后的缓和运动。运动的原则是安全、持续、可行、有效。详细>>

控制好体重 预防糖尿病

既然肥胖是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的一个致病因素,那么,只要我们防范于未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远离糖尿病并不是不可能的。因此,专家建议过胖的……详细>>

三道线防糖尿病 均衡饮食多运动控制体重

“胚胎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动物实验成功。”最新一期的国际期刊《糖尿病》,刊登了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