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多吃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细米 糖尿病患者应多吃哪些粗粮?

2018-06-15 07:58:13      

现代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不喜欢吃粗粮,只吃精米细米,这其实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则更是应当少吃精米细米,多吃五谷杂粮,对于控制血糖和病情大有好处。

由于精米和细米经加工后去除了外壳内囊等部位,剩下的部分含淀粉量极高,糖尿病患者如果过多以稻米等作为主食,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因此,患者最好吃五谷杂粮。

那么,有哪些粗粮对于糖尿病有好处呢?

1、小麦

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小麦,尽管小麦的淀粉含量也比较高,但相对于稻米精米,淀粉还是相对要少一些,而且小麦具有安神养心和健胃养肠等功效,糖尿病患者食用可以帮助除热止渴、益气安神,对于病情的控制很有好处。

2、燕麦

燕麦的淀粉含量相对较低,而且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多种物质,对于人体益处多多。此外,燕麦还有止血和止汗的作用,对于缓解糖尿病的症状有益处,还能健肝健脾,治疗便秘难产等,对于控制糖尿病也有帮助。

3、荞麦

荞麦这种粗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有好处,由于其含淀粉量较低,患者可以此为主食,多吃荞麦可以帮助清热利湿、开胃健肠等,糖尿病患者多吃荞麦对控制血糖也有一定作用。

4、玉米

玉米的淀粉含量也是比较低的,而且还含有可溶性纤维素和维生素等多种有益物质,糖尿病患者适当食用玉米,能够开胃调气,通便利尿等,此外,玉米还有降血糖和降血脂的功效,可以帮助控制糖尿病病情。

5、小米

小米能够清虚热、健肠胃等,如糖尿病患者由于治疗导致体质虚弱,脾胃能力下降,食欲不振等,可以吃一些小米粥,对于患者的身体很有好处,能够消除口渴,治疗腰膝酸软等疾病,还可以外用治伤,不仅可以饮食,还有药用功效,对于降血糖也有好处。

6、薏米

薏米具有清热健脾等功效,而且淀粉含量较低,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且薏米的用处很广,对于水肿脚气、肺脓肿和阑尾炎等疾病都很有疗效,糖尿病患者如伴随有其他相关疾病,可以吃些薏米来辅助治疗,不会影响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患者应当少吃淀粉含量高的稻米,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比如小麦、荞麦、燕麦和玉米、薏米等等,对于控制血糖都很有帮助,此外一些杂粮还能帮助缓解其他并发症的病情,患者可酌情食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饮食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多食粗粮? 适合糖尿病吃的粗粮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基本每个人身边都会那么一两个糖尿病患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饮食方便则需要多加注意,少吃一些精细食物,适当的吃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精白米

现代人生活越来越精细,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美味的精白米还是少吃为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饭多吃肉?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的饮食,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吃饭会导致血糖的增高,会减少饭的使用,肉中含有纤维,可以降血糖, 少吃饭多吃肉是错误的观念。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山药粉

现在很多超市都销售黄豆、淮山药等现磨营养粉。对此专家提醒,现磨营养粉利于吸收,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吃粗粮饼干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普及,很多糖友认识到粗粮有利于血糖的控制,由于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也是营养师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