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红薯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了

2018-06-13 08:51:02      

红薯味香甜可口,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内含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氨基酸等等营养物质,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主食。最近,有糖尿病患者看到一个说法:“红薯有降血糖的作用”,于是乎在每日三餐中都搭配着红薯食用,但是血糖不降反而升高。

红薯并不利于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宜适量吃红薯

1、红薯利于降血糖这一说法,是因为与米饭、面食这种高碳水化合物相对于,红薯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是比较少的,仅仅是相同量的米饭的1/3

2、因为红薯内含纤维素和果胶,膳食纤维有利于延缓食物中的糖和脂肪的吸收速度,所以适量食用红薯,热量和脂肪也不容易超标。

3、血糖偏高的人如果大量的吃红薯,会让血糖升高,但是少量吃对血糖的影响不大。虽然红薯是淀粉类的主食,但是对比同样质量的米饭,红薯的热量比较少,并且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仅为米饭的三分之一,红薯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容易有饱腹感,并且有预防便秘和控制体重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适量吃红薯是有益的。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红薯?

1、每次食用红薯宜把握住量

因为红薯也主食的一种,如果当天食用红薯就应该等量的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控制一天摄入的总热量。红薯也不宜大量食用,以免产生腹胀等不适症状,每周一顿红薯即可。

2、注意合理搭配食用

在食用红薯的时候,可以和粗粮、杂粮、蔬菜搭配食用,可以减少红薯对血糖的影响。

3、血糖过高的人群慎吃

对于血糖过高或者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应时刻关注血糖,如测量出来血糖过高的人群,则不宜食用。

4、胃溃疡或者胃酸过多的患者慎吃

胃溃疡的患者食用红薯会出现或加重烧心的症状。

大量吃红薯会导致血糖波动大 低血糖患者应少吃

影响血糖的物质是淀粉,而红薯是中GI的食物,红薯进入肠道后消化得比较快,吸收也会比较好,因为葡萄糖进入血液里,所以短时间内升血糖的速度会比较快,但是红薯的消化速度较快,所以血糖在一段时间后又会下降,就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因为多吃红薯会让血糖的变化波动大,所以血糖低的人吃红薯应该适量,多吃会导致血糖的波动变大,低血糖的现象就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糖尿病 红薯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悠着点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要谨慎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够在饮食上进行调理,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相反的,不当的饮食可能会使血糖升高,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茶降血糖

我们的国人一直以来都有喝茶的习惯,而且不同的茶饮也有着不同的功效。其中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部分的茶饮还有着降血糖的功效。下面给大家介绍糖……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红薯是好东西,是最好的抗癌食物,因此提倡正常人要多吃。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许多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