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什么主食糖尿病不能吃? 这3种千万别碰!

2018-06-19 07:25:06      

大家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在饮食上严格的控制,尤其是一日三餐的主食。因为人体内大多数都是从食物中摄取糖分,而一日三餐中的主食含糖量是最高的。因此,要控制主食或者禁止一些主食的摄入。

什么主食糖尿病不能吃?

一、含糯米的食物。由于糯米质地很硬,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多被加工成粽子或者粥食用。而像粽子又总是会搭配大枣、豆沙等辅料,这些食物都会使患者血糖快速上升,而且糯米是也是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在食用后都是会让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者不吃。

二、糖醋食物。糖有提鲜、增味、上色等作用,还能让菜肴味道有层次感,但是有的餐馆为了提高菜肴口感和卖相,在烹制的时候会加入大量糖,有的加入的量会比甜饮料中的还多,所以主餐中糖醋味的菜肴要少吃或者不吃。

三、油条油饼。油条和油饼都属于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的油脂,如果食用容易导致并发出现血压血脂,而血压血脂的出现让血糖升高,所以这些主食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1、减少总热量的摄入。有的糖尿病不适合运动,所以就需要减少热量的摄入,只摄入满足自己机体需求的热量就可以,不要过多的摄入导致营养过剩出现肥胖,这样容易加重糖尿病。

2、少食多餐。在原先进餐的时间上面缩短,在增加一到两餐,做到少食多餐,并且控制摄入量,才能让血液的糖分不会堆积过多,让血糖升高。

3、不要直接吃糖。含糖高的食物不要吃,淀粉类食物也要控制,淀粉进入体内会转化成糖分,让血糖升高,所以不要过多摄入。可以多吃些有效帮助降血糖的食物,如苦瓜等。4、要限制盐的摄入。由于糖尿病会并发高血压,所以要控制盐的摄入,过多的盐会导致血压升高,并且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所以盐的摄入要控制。

总之,糖尿病并不可怕,它需要的是患者足够的耐心而坚定的毅力,才能够克制生活中的一些诱惑,并且坚持治疗,才能达到稳定甚至治愈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主食糖尿病不能吃?这3种千万别碰!

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特别严格注意,因此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以为少吃或者不吃主食了就可以让血糖稳定。其实,如果不吃主食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危……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4种食物会导致血糖飙升,千万别碰!

糖尿病在这几年并不少见,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而糖尿病人想要稳定血糖,首先就要控……详细>>

这3种虽然是热门养生食物,但是糖尿病人千万别碰!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养生人群很喜欢食用的,这些食物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可以预防疾病的出现。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营养很高……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吗?这3个谣言千万别相信!

有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糖过多导致,所以在患上疾病后很多患者都远离糖,生怕摄入糖分后给自己的身体和血糖带来影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详细>>

糖尿病人别吃这7种主食了 它们会让你血糖飙升没商量!

大部分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能够满足人体对能量的需求,而且还能够减少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能够预防酮症。但是有些主食吃了之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