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面包和馒头哪个对血糖的影响小?哪个最适宜糖尿病人吃?

2018-06-19 07:50:07      

患上了糖尿病,血糖过高会导致很多问题,这是因为血糖高会使得血液中的养分难以进入血液流经的各组织和器官。如人体的组织器官时间是无法获取充足养分,会导致器官受损,引起多种疾病,也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平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除了通过注射和服用胰岛素帮助糖分的消耗,患者还应注意饮食中控制糖分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能吃面包和馒头吗?哪一个要好一些?

其实对于面包和馒头,糖尿病患者都是不能多吃的,因为这两者的淀粉含量都很高,也就是糖分含量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过多地食用面包或馒头,会导致摄入糖分过多,血糖居高不下,难以控制,因此不建议糖尿病患者以面包或馒头为主食。当相对来说,馒头比起面包要好一些,因为面包所用的面粉比馒头的更为精细,而且由于加工方式的差异,面包的吸收消化比馒头更容易,患者吃了面包,体内的糖分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非常不利于血糖稳定。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面包,可以适当吃一些馒头,但也不宜多食,最好是吃杂粮馒头,比如荞麦、玉米面馒头,比白面馒头更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吃哪些主食?

1、荞麦

荞麦相对于稻米和精制面粉等,含糖量低,而且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可以有效地补充糖尿病患者身体运作所需的能量,因此患者可以适当地以荞麦为主食,少吃米饭,尤其是尽量不要喝粥。

2、燕麦

燕麦的淀粉含量也是相对较低的,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而且还有止汗止血的功效,能够减轻糖尿病患者出虚汗和出汗多的症状,还可能帮助缓解便秘等症状。

3、薏米

薏米也是淀粉含量相对较低的杂粮之一,而且可以帮助治疗水肿脚气和脓肿等问题,对于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足都一定的作用,患者可以适量地吃一些薏米,既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缓解糖尿病并发症状。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面包和馒头都是要尽量少吃的,尤其是面包,尽量不要吃,而馒头则尽量选择食用杂粮馒头,比如玉米面馒头和荞麦馒头等,少吃稻米和白面,多吃五谷杂粮,有利于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粗粮面包 糖尿病人最好的早餐

我们都知道,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的营养非常重要。人们习惯于吃面包加牛奶。对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吃粗粮面包好还是细粮面包好? 其实这可不仅是……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容易犯的4个错 你中几个?

糖尿病患者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都会遵照医嘱去用药,其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控制血糖,但由于缺乏正确的指导,患者的日常控糖措施多……详细>>

糖尿病人吃蘑菇有利控制血糖

糖尿病需要补充营养,最好营养来自天然食物。大自然中有很多适合食疗的天然食物,或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那么,糖尿病患者可……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该吃什么?

蛋白质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好,蛋白质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粗粮面包糖尿病人最好的早餐

我们都知道,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的营养非常重要。人们习惯于吃面包加牛奶。对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吃粗粮面包好还是细粮面包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