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这几个习惯可以预防糖尿病 你知道吗?

2018-06-19 07:34:27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富贵病,但是除了日常的发病,在特殊时期也是会出现糖尿病,就如妊娠期,妊娠期出现糖尿病是很常见的,这种情况属于生理性的。但虽说是生理性,如果妊娠期糖尿病严重是会危害到胎儿的。

妊娠期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一、需糖量的增加。女性在怀孕后由于腹中胎儿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母体在短时间内需要足够的葡萄糖才能满足胎儿的发育,而大量的摄入糖分后就容易让血糖升高。

二、肾脏排泄增加。在怀孕期间由于肾脏滤过血液的流量会有所增加,这带动了肾小球滤过率也被迫增加,但是肾小管对糖的重新吸收利用不会相应增加,因此会导致过多的糖类从尿液中排出,就导致糖尿病的出现。

三、激素升高导致。在怀孕后母体内的雌激素以及孕激素都会提高,而这两个激素都会导致身体对葡萄糖的增加利用,进而刺激到葡萄糖的生成,导致血糖的升高,糖尿病的出现。

四、摄入脂肪过多。因为怀孕,所以孕妇家人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会盲目的让孕妇补充食物,从而导致孕妇摄入的能量过多,而过多的葡萄糖除了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

妊娠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一、及时监测血糖。血糖过高对胎儿和孕妇都会有危害,所以孕妇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如果有发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控制,避免血糖升高。

二、适当的饮食。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控制饮食,不要为了怕营养不到而过度摄入营养,导致营养过剩,就容易让血糖升高。因此,要做好饮食的均衡,不能过清淡或者过于油腻,对于一些脂肪比较多的食物要控制,不能一下子摄入过多,容易消化不了而堆积在体内,让体内热量过高,引起糖尿病。

三、适当运动。很多孕妇为了不伤害腹中胎儿,在孕期都没怎么运动,而摄入的热量就比较多,就容易让体内脂肪过多导致血糖升高。其实在怀孕期间是可以适当做一些不刺激的运动的,如散步、瑜伽等,运动可以让体内过多脂肪消耗,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出现。

温馨提示,妊娠糖尿病在怀孕期间经常见到的,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以及正确的饮食,是可以妊娠糖尿病远离自己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妊娠期

妊娠期糖尿病要留意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为你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可能引起……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糖尿病的预防方法你知道吗?

长期的不注意饮食,经常吃含糖量过高的东西,长时间吃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还有经常不注意休息,都有可能导致糖尿病这种情况的发生。所以在平时一……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恢复正常么?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怀孕期间比较常见的病理性改变,这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治疗,可能会对孕妇及胎儿产生无可挽回的影响。有部分患者认为,妊娠……详细>>

妊娠糖尿病后代智力偏低? 妊娠期糖尿病的几个种类

妊娠糖尿病也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