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怎么消除糖尿病腿肿? 查出病因才是关键

2018-06-21 07:09:15      

糖尿病属于全身性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糖尿病容易引起下肢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水肿或者腿肿,糖尿病腿肿了应该怎么解消除呢。

糖尿病腿肿应该怎么消除?

1、积极的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出现腿肿一般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影响了神经系统的代谢,从而导致了神经病变而引起的。我们正常的神经组织能量主要是来源于糖类,当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时候,神经组织就不能很好的利用糖类,因为营养会不足再加上糖尿病容易并发血管的硬化,导致血液对神经组织供给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一般通过适当的治疗神经的机能是可以恢复的。只有良好的控制糖尿病,适当的采取饮食的治疗、通过正规的按摩、针灸、合理运动方式、药物控制都能够有效的控制糖尿病。

2、要排除药物的因素

糖尿病患者服用部分降糖药物或者其他的药物都有可能会刺激到抗利尿激素的释放,引起了钠水滞留,身体出现腿肿症状。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应该如实的告诉医生,自己腿肿前后服用的一些药物,这样可以更好的排除药物因素引起的糖尿病腿肿,如果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腿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其他药物来代替,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消除糖尿病腿肿。

3、要排除糖尿病性肾脏改变

糖尿病肾病也容易引起腿肿,当肾脏受到损害的时候大量的尿蛋白会露出,肾小球滤过率也会下降,从而引起了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双下肢会出现水肿,严重的话可能全身性的水肿,这种情况糖尿病脚肿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尿常规的检查,要排除糖尿病肾脏病变,如果检查结果表现为肾功能指标尿素氨升高,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诊疗缓解腿肿。

4、要排除糖尿病性心脏病

患上了糖尿病如果没有及时控制血糖的话,特别容易并发心肌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有可能会导致心理的衰竭,常常会引起静脉的扩张、腿肿等现象,这种情况应该去医院做心电图的检查,这样可以更好的排除糖尿病性的心脏病,如果显示心肌缺血性改变,就应该,接受正规治疗。

5、积极的减轻体重

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活动量比较少,这样不利于静脉的回流,造成下肢的水肿,如果手脚部位出现了水肿,排除其他病变,确定应该是肥胖引起的水肿,患者应该控制体重,水肿型水肿的症状就会消失,同时也可以控制血糖。

6、要避免营养不良

身体的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全身的浮肿,这和平时控制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的糖尿病担心自己的血糖会升高,所以会严格的控制饮食,其实只要合理的搭配饮食种类,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多吃膳食纤维、微量元素比较多的食物,这样可以控制餐后的血糖升高又可以避免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出现腿肿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手来进行按摩,这样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腿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腿肿的病因 糖尿病腿肿 糖尿病

糖尿病腿肿怎么消除?送你3个好方法来消肿!

糖尿病是因为葡萄糖代谢发生了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所引起的一种综合症,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炎以及糖尿病足等,当病……详细>>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这属于全身性的代谢紊乱疾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腿肿的问题。详细>>

糖尿病腿肿有哪些症状?应该怎样改善腿肿的症状?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会感觉到腿部水肿和麻木的症状,还会有腿部皮肤瘙痒和干燥的症状,这有可能是糖尿病足发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了解腿……详细>>

导致糖尿病腿肿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紊乱引起的综合疾病,虽然轻度的糖尿病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坏处,但是长期以往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腿肿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几种并发症在作怪!

相信大家对于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因为葡萄糖代谢出现了障碍。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给人们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要警惕腿肿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