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什么是糖尿病? 减肥手术可以缓解糖尿病吗?

2018-06-22 07:12:31      

糖尿病发生在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过高时。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许多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并且不知道它,因为它还没有被诊断出来。尽管没有糖尿病治疗的方法,但通过仔细的监测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糖尿病患者可以避免并发症并享受健康生活。

什么是糖尿病?

当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过高时,糖尿病就会发生。要么是因为患者的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要么是患者的身体没有有效地使用它产生的胰岛素。患者的身体需要胰岛素来将血液中的糖带入患者的身体细胞,在那里它被用于能量。如果胰岛素过少,血糖水平将继续升高,因为葡萄糖不会从血液中去除。

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 1型也称胰岛素依赖型,2型也称为成熟发作型或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1型通常影响年轻人,而2型往往在成年人身上逐渐发展,并且更常见。如果患者有超重或肥胖,缺乏身体活动,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等风险因素,更可能患上糖尿病。

减肥手术可以缓解糖尿病吗?

研究发现减肥手术可以导致糖尿病的长期缓解。

1、胃绕道手术

胃绕道手术是最常见的减肥手术。进行了胃绕道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将近90%在第一年内恢复正常血糖水平。根据研究,大约60%的人在5到16年后仍然没有糖尿病。那些最有可能复发糖尿病的人是那些在手术时依赖胰岛素的人,这意味着他们的疾病更严重。研究发现,约75%能够通过饮食或口服药物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仍然无糖尿病,而手术时仅有30%的胰岛素依赖者患有糖尿病。因此,患者的胃绕道手术越早,他们在糖尿病过程中被转诊的时间越早,他们控制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

2、胃束带

关于减肥手术对糖尿病影响的第二项研究着眼于胃束带,这是另一种常见的减肥方法。腹腔镜胃束带的患者约88%服用口服糖尿病药物,15%服用胰岛素。约有40%的患者五年后获得缓解,约43%的患者血糖水平有所改善,平均空腹血糖水平从146降至118.5,平均HbA1c从约7.5%降至约6.6%患者的体重指数也从46下降到了35。有助于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胃束带可以对糖尿病和病态肥胖症产生持续和有意义的影响,并且这两种疾病是相互关联的。

减肥手术不仅与其他常规手术一样安全,研究也证实它也能长期缓解糖尿病。对于患有与体重相关的2型糖尿病的人来说,除了减肥手术外,没有任何其他治疗可以使糖尿病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手术 糖尿病的常识 糖尿病

什么是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

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发现,目前中国超重人口已达3亿,肥胖症患者高达5千万。肥胖不仅仅只是不美,肥胖已经被认定是患者,并容易导致2型糖尿……详细>>

糖尿病手术治疗有用吗?糖尿病手术治疗疑问解答

糖尿病已逐渐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世界卫生问题,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90%以上。全世界范围内2型糖尿病患者逾1.5亿。约75%-80……详细>>

减肥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些减肥能预防糖尿病

在生活中因为过于肥胖而减肥的人并不少,但是很多减肥的人为了有明显的效果,就过度的运动和节食,想着这样能够让体重快速下降。虽然这样可能会有……详细>>

减肥可以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该怎样做?

糖尿病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最为常年的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这种麻烦的病,而且患者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和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手术吗? 需要住院治疗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下降,而且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当出现一些严重疾病的时候,有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