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孕妇在治疗中要注意什么? 这些防范措施不能少!

2018-06-29 07:10:22      

每个怀孕中的女性都是充满幸福的,无时无刻的享受着即将成为母亲的喜悦,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实除了喜悦的心情之外,还夹杂着一些担忧。因为糖尿病容易诱发并发症,特别是在孕期有些药物是不可以使用的,就更难控制血糖了,对孕妇和胎儿都是相当不利的。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妇一定要积极治疗来稳定病情,但是在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是相当多的。

那么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治疗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多学点糖尿病知识

孕妇在平时应该多学点关于糖尿病的知识,还要学习一些怀孕和生产以及哺乳方面的知识,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应付糖尿病,可以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就能减少对自己和胎儿造成的危害。

二、饮食控制可适当放宽

因为怀孕后不仅要满足孕妇自身的营养需求,还要满足胎儿成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孕妇是一个人吃两个的饭,所以平时摄入的热量应该比没的怀孕时更多,特别是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和奶制品,但不能吃含糖量高和含脂肪量高的食物,特别是到孕后期应该适当的控制饮食。

三、要坚持适量的运动

糖尿病孕妇在平时也是需要运动来锻炼身体的,但是不能够进行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运动方式,也不能过量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可以采取慢跑和散步以及步行等方式。适当的运动能够避免体重过重,而且能够促进顺利分娩,但是运动方式和运动总量一定要符合怀孕的特点,以免发生意外。

四、全部用胰岛素治疗

除了轻微的糖尿病孕妇可以靠饮食控制来维持病情稳定之外,其他的糖尿病孕妇只要用药就一律使用胰岛素,原来口服降糖药的孕妇也应该一律停止用药,都要改用为胰岛素药物治疗,这样就能够避免口服药物对胎儿造成影响,以免出现畸形胎儿和新生儿低血糖症,以及新生儿乳酸性酸中毒等不良现象。

五、以血糖为指标来判断病情

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孕妇的尿糖呈阳性血糖却是正常的,但有更多的孕妇血糖并不是很高而尿糖却很高,很容易出现误诊而采取不正确的治疗措施,所以糖尿病孕妇应该采用血糖监测法。

六、定期检查

因为妊娠糖尿病有糠尿病和妊娠两种复杂的情况,要比糖尿病和单纯的妊娠的情况复杂得多,更难控制病情。所以,在怀孕过程,要逐渐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要随时观察孕妇和胎儿的状况,同时还应该定期做血糖,尿糖和尿常规以及肾功能和腹部B超等检查,并且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和血脂以及眼科的检查,这样就能够确定胎儿的健康程度和糖尿病以及并发症的发展程度,如果有异常就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来终止妊娠。

糖尿病患者怀孕本身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仅会加重对孕妇造成的危害,而且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如果一定要怀孕,必须听从医生的建议正确治疗和正确饮食,而且要坚持运动,只要能稳定糖尿病的病情,也是可以生出健康宝宝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孕妇有什么苦恼?糖尿病孕妇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孕妇有什么苦恼?糖尿病孕妇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孕妇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还应该注意哪些?

孕妇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还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感染这些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足危害有哪些?

患上了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足部水肿甚至溃烂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健的话就会导致足部的感染,甚至带来严重……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最严重的并发症,患者会出现全身的水肿、排尿次数减少、全身乏力甚至肾功能衰竭等,那么患上了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孕妇查出糖尿病怎么办? 要注意什么?

有的孕妇是在怀孕期间患有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的是导致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掌握孕妇血糖检测方法知识,针对孕期糖尿病饮食调整很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