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怎么判断糖尿病病情的严重程度? 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判断?

2018-06-25 07:54:25      

现实生活中患糖尿病的老年人是比较多的,虽然糖尿病是一种普遍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此病的正确认知还是很缺乏的,就无法正确面对此病的防治。有些人患糖尿病之后,不是知道自己的病情的严重程度,其实判断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入手:

判断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判断:

1、血糖控制水平

首先应该注重血糖的控制,应该把血糖控制在平稳的状态,那么就应该关注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以及慢性并发症的情况。因为大部分糖尿病都是2型糖尿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多,所以出现急性并发症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长期不注重血糖的控制,很有可能也会伴发急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也就是说病情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马上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会是死亡的可怕现象。虽然急性并发症比较少见,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只需要做到以防万一。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主要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还有乳酸酸中毒和低血糖。

2、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可能性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血液里面的酮体过多而引起的,酮体是由人体内脂肪大量分解而产生的,产生之后再由尿液排出体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很好的方法能够测定血中酮体的浓度,一般是通过测定酮体反应来判断人体酮体是否过多。酮体过多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主要是呕心呕吐和呼吸加快,还会有水果味以及好可加剧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时候会出现神志不清和婚迷。

3、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与合并症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进行并发症和合并并发症的检查,这项检查包括很多方面的,有一些检查方法是自己可以在家中进行检测的,但有一些检查需要定期到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检查。首先我们来对这些需要检查的项目进行初步的了解,糖尿病的一般检查包括血压和体重以及腰围和臀围,还有血液指标的检查,血指标的检查,包括血脂和肝肾功能以及电解质等的检查。还要进行尿液检查,尿液检查包括尿常规和尿微量白蛋白。最后要进行特殊检查,特殊检查包括眼底检查和心电图检查,还有脑血流图以及神经肌电图和动脉超声等检查。

4、胰腺胰岛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抵抗的严重程度

因为糖尿病一般情况下是胰腺b细胞功能受到损伤所导致的,但是常见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是正常的,仍然会有患糖尿病的现象。有的糖尿病患者是早期胰岛素分泌过高和血糖高,而胰岛素分泌过低和血糖高的现象,其实这就已经说明胰岛素功能已经受到了损伤。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上述几种方法来判断自己的病情是否严重,除了自我判断之外,应该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诊断,这样才能够得到正确的诊断结果,就能够根据病情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怎么判断糖尿病的严重程度? 糖尿病的危害是什么?

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越来越好的人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很多人都不重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导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是一种胰岛素分泌障碍导致血……详细>>

如何判断糖尿病的严重程度?

在血糖控制水平控制平稳的同时,就要关注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由于95%以上的糖尿病都是2型糖尿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急……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足?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很多医生都会叮嘱糖尿病患者要着重的保护好自己的双脚,之所以要这样叮嘱,主要是为了让糖尿病患者知道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详细>>

如何判断糖尿病病情的轻重程度

糖尿病病变有不同的时期和程度,早期的糖尿病治愈几率比较大。那么,糖尿病病情的轻重程度是怎样区分的呢?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患上了糖尿病?哪些因素对糖尿病影响更大?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胰岛素分泌和利用障碍所导致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呈逐年增长趋势,很多人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