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低聚果糖会导致糖尿病吗? 低聚果糖为什么会导致糖尿病?

2018-06-26 07:05:14      

低聚果糖介导的2型糖尿病易感性是由低聚果糖和肥胖之间的关系所驱动的。当低聚果糖最初与肥胖相关时,其作用尚不清楚;它与肥胖的机械性关系仍有待发现。低聚果糖与肥胖之间的关系无疑暗示着一种新的肥胖途径,并提出了基因检测低聚果糖变异可能在未来的临床干预中发挥作用的方法。

低聚果糖会导致糖尿病吗?

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低聚果糖是参与脱氧核糖核酸修复、脂肪酸代谢和翻译后修饰的一个酶家族的一部分,功能研究表明,低聚果糖参与了核酸脱甲基化。然而,核酸去甲基化是否和如何与肥胖有关尚不清楚。尽管普通低聚果糖变异导致的平均体重差异相对较小,但低聚果糖是已知肥胖最强烈的共同遗传危险因素之一。

低聚果糖为什么会导致糖尿病?

动物研究表明,低聚果糖在下丘脑,特别是弓状核、室旁核、背内侧核和腹内侧核中表达强烈,这些都是控制食欲的关键脑区。低聚果糖缺陷小鼠表现为生后发育迟缓、脂肪组织显著减少、能量消耗增加。反之,过度表达低聚果糖的老鼠则表现为肥胖和食物摄入增加,能量消耗不变。在几项人类研究中,至少有一个低聚果糖肥胖风险等位基因的个体报告食物摄入量增加,特别是高能量食物,以及饱腹感受损,但能量消耗的变化似乎是由身体质量的变化所驱动的。因此,虽然将低聚果糖和肥胖联系起来的确切生物学过程尚不清楚,但低聚果糖通过增加能量输入来介导肥胖。

在低聚果糖变异基因测试的任何临床应用被考虑之前,低聚果糖和肥胖之间的机械联系需要进一步澄清。一项研究显示,人类低聚果糖突变导致出生后发育迟缓、小头畸形、严重精神运动迟缓、功能性脑损伤、面部畸形和早期致死率。表明低聚果糖的药理抑制,试图对抗易患肥胖症,可产生多种不良反应。

此外,低聚果糖去甲基酶活性与肥胖之间还没有明确的联系。低聚果糖可能在下丘脑起了特殊的作用,可能是作为一种转录调节剂,以一种独立于其催化活性的方式调节肥胖,在这种情况下,药理抑制将是无用的。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低聚果糖的真实体内效应还没有得到描述。

同时,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似乎减弱了由于低聚果糖风险等位基因的存在而导致的遗传倾向对肥胖的影响, 基因检测在临床上可能有更直接的作用;这种检测可能提供一种手段,鼓励等位基因携带者实施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阻止肥胖,改善患者的整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代谢类的疾病,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对糖的代谢与分解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含量过高。因为血糖含量过高,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伤口为什么不易愈合?

糖尿病是一种主要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我们的胰脏无法生产出足够的胰岛素时,或者我们的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不敏感时,就会患有糖尿……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眼睛病变吗?警惕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容易导致眼睛病变,会增加视网膜脱落的几率,并且会诱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糖尿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会导致患者视力模糊,甚至也会影响肝肾的……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肾衰竭吗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肾衰竭,也可能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病,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因……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失眠吗 糖尿病的危害要及时了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糖尿病,大家最好了解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容易引起视网膜病变,甚至也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质量,糖尿病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