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2018-06-26 07:14:09      

糖尿病患者易患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易感性随病程的延长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而增加。高尿糖含量和缺陷的宿主免疫因子易发生感染。高血糖通过增加细胞内钙水平和干扰肌动蛋白,从而导致中性粒细胞功能紊乱。阴道念珠菌病和血管疾病也是复发性感染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SGLT2抑制剂等药物如达帕洛津的使用,引起了人们对接受这些药物的患者尿路感染风险增加的关注。尿葡萄糖水平随着药物剂量的增加而增加;然而,尿路感染的发生率却没有增加。尽管如此,这些病人似乎有3到5倍增加生殖道感染的风险。

随着时间的推移,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膀胱病变、肾病、肾乳头状坏死等易导致尿路感染的并发症。糖尿病膀胱病变的长期影响包括膀胱尿道反流和复发性尿路感染。此外,多达30%的糖尿病妇女患有某种程度的膀胱膨出、膀胱尿道膀胱或直肠前突。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女性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包括肾和肾周围脓肿、气肿性肾盂肾炎、气肿性膀胱炎、真菌感染、黄色肉芽肿性肾盂肾炎和乳头状坏死,最经常发生的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是肺气肿尿路感染。

1、肺气肿性尿路感染:糖尿病和尿路梗阻是形成肺气肿性尿路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发展这些独特感染的确切机制还不清楚。肾血管血栓形成可能是由于坏死和出血性梗死引起的暴发性感染。更详细。肺气肿性肾盂肾炎的死亡率高达80%。90%的病例与糖尿病有关。

2、上尿路气肿性尿路感染:上尿路气肿性尿路感染分为肾盂肾炎和肾盂炎。气肿性膀胱炎也会发生。肺气肿感染可涉及其中的一个或全部三个过程。肺气肿性肾盂肾炎是一种坏死性感染的身体,可能蔓延到肾旁地区。肺气肿性肾盂炎仅限于集合系统和肺气肿性膀胱炎到膀胱。

根据CT表现,肺气肿性上呼吸道感染可分为4个预后类型。这些范围从第一类隔离的气体到收集系统的肺气肿性上呼吸道感染,到局限于肾体的气体的第二类或脓肿延伸到肾周间隙或邻近组织的气体的出现,分别为3A级和3B级肺气肿性上呼吸道感染。第4类肺气肿性上呼吸道感染表示双侧肾脏的受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切莫忽视尿路感染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尿路感染就是其中最常见却往往被轻视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发病十分隐匿,且病情反反复复,有……详细>>

关于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

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尿路感染后,除了用药治疗外,家庭护理至关重要。以下就是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详细>>

糖尿病尿路感染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尿液中有高浓度糖存在,而糖又是非常利于细菌繁殖的培养基,所以糖尿病患者常合并感染,而尿路感染仅次于肺部感染。那么,糖友……详细>>

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

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尿路感染后,除了用药治疗外,家庭护理至关重要。以下就是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详细>>

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轻视尿路感染

有人说,患上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带来并发症有许多,眼病、肾病、心血管病等等,这些可能都为糖友熟知,但糖友们……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