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8-06-26 07:15:45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大约会影响2-10%的妊娠妇女。妊娠期糖尿病妇女在怀孕10-20年后患糖尿病的几率为35-60%。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或首次识别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有糖尿病母亲的婴儿患严重疾病的风险是出生时的两倍,剖腹产的可能性是三倍,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的住院率是健康儿童的四倍。

妊娠期糖尿病会有哪些危害

妊娠期高血糖可导致母体和胎儿并发症。母体并发症包括高血压、先兆子痫、剖宫产风险增加以及妊娠后糖尿病的发生。胎儿并发症包括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围产儿死亡率增加、先天性畸形、高胆红素血症、呼吸窘迫综合征和低钙血症,长期后果包括增加儿童发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西方饮食中的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和高钠食物是怀孕期间体重超标的重要原因,因此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其他应在首次产前检查时进行评估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年龄大于25岁、有妊娠期糖尿病史、与糖尿病有关的一级亲属、不良产科史等等。

妊娠期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1、有潜在胰岛素抵抗的妇女有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

这种进展被认为是由于晚期妊娠的生理变化。在怀孕期间,人胎盘催乳素和肿瘤坏死因子引起胰岛素受体和受体后信号传导的变化。胰岛素受体贝塔亚单位的变化、酪氨酸激酶在胰岛素受体上的磷酸化降低、胰岛素受体底物和胞浆内磷脂酰肌醇激酶的改变似乎参与减少骨骼肌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

2、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与患者的种族和文化密切相关

黑人、西班牙裔和亚裔妇女的患病率高于白人妇女,只有1.5-2%的白人妇女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而来自美国西南部的土著美国人的患病率可能高达15%。在西班牙裔、黑人和亚裔人群中,发病率为5-8%。种族也影响许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并发症。例如,黑人妇女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尽管血糖控制水平相似。相反,西班牙裔女性比其他种族的女性有更高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新生儿死亡率。

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和治疗在减少围产期并发症、改善产妇预后和影响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非常大,导致妊严重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如死亡、肩难产、骨折和神经麻痹都有所下降,剖宫产率、肩难产、先兆子痫或妊娠期高血压和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疾病,异常的血糖增高对于孕妇的影响较大,常常导致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酮症酸中毒、感染、头晕等,严重的对于……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