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饥饿疗法不可取

2018-06-27 07:38:35      

在糖尿病的治疗紧急和方法非常的多,饮食疗法十分的重要。然而,许多糖尿病患者对饮食的认识仍存在误区,如饥饿疗法、不吃早餐、过多的水分限制等,这些错误的饮食方式不仅对患者的疾病控制不利,而且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那么,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误区一、饥饿疗法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高了,糖尿病病人也更多了。饮食能够满足我们日常身体所需能量,控制体重,部分糖尿病患者通过合理饮食就能使血糖控制正常。但是,饮食疗法并不等同于饥饿疗法,如果患者每天进食太少,可能会出现低血糖或者低血糖出现后反跳性的高血糖,造成血糖大幅波动。长期进食不足的话,会导致患者身体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

误区二、不吃早餐

有的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很少,比如只喝一袋牛奶。其实不吃早餐是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的。患者应当遵循的是定时定量的饮食原则,长期不吃早餐,患者很容易导致血糖偏低或者是高血糖。这样,中午的时候,患者会吃特别多的食物补充能量,一天之内血糖不稳定。在平时,患者要保证三餐合理,定时定量。

误区三、副食不限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不仅包含了主食的量需要特别注意,其实副食的量也是需要控制的。不少患者认为少吃主食,副食可以不限,这是错误的。鸡鸭鱼肉、坚果等副食的热量也是不容小视的,如果副食吃得太多,也会引起高血糖,此外,副食中的高热量、高脂肪还会造成患者肥胖,使血脂升高。

误区四、暴饮暴食

不少患者认为,只要使用胰岛素或者降糖药了,就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不需要控制饮食了。其实,这也是饮食疗法的一个误区。暴饮暴食会使身体里面胰岛β细胞增加负担,加速身体内部胰岛功能的衰竭率,影响口服降糖药的功效,如果只增加控制血糖的药物量而不控制饮食,则会增加副作用。药物对肝肾有影响,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误区五、不吃水果

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对糖尿病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一些病人认为水果含有更多的糖不能吃,事实上,水果的主要含糖是果糖,少量的糖和葡萄糖、果糖在代谢中。胰岛素不需要参与,所以如果糖尿病患者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可以吃一些水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方面。但目前仍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无糖主义?避开四大误区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报告指出,糖尿病已成为人类生命的“三大杀手”之一。糖尿病的相关治疗也引起了高度重视。运动治疗、药物治疗、饮食治疗是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开饮食误区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仅仅要通过药物控糖,更重要的是饮食要更加注意。由于来源信息五花八门,甚至口耳相传,造成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