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这些饮食原则不可忽视!

2018-06-30 07:52:37      

为什么有的糖尿病人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有的糖尿病人却不能很好的做到这个要求?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大多数情况下跟患者不能很好的进行饮食调节有关,毕竟正确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稳定的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1、远离甜食

糖尿病发生的根源在于患者体内的胰岛素遭到了破坏,并失去了本来具备的功效,所以糖尿病人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水平,专家提倡,患者应尽量少吃含糖量过高的甜食,这样才不会给本来遭受重创的胰岛素造成更加严重的负担。

2、含淀粉类主食要尽量少吃

通过各种实验数据表明,大多数主食中糖分的含量都比较高,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一些比较粗糙的粮食例如燕麦片、玉米之类的,这样会更加有益于控制血糖。

3、可以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糖尿病人应注意吃一些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这样对健康非常有帮助。例如可以吃一些豆类,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植物性蛋白,还可以起到降血糖、血脂的功效。

4、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

什么食物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膳食纤维常见于各种绿色蔬菜以及粗粮中,对于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

5、提倡少食多餐的进食理念

一个正确的用餐习惯有助于患者维持血糖的稳定,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尽量做到少食多餐,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少食多餐的用餐理念对于患者长期有效控制血糖水平起到很大的帮助,应值得提倡。

6、营养物质尽量均衡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营养丰富,各大营养肤质的含量应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之内,无论是糖类、蛋白质含量、脂肪总量、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含量等都应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对于糖尿病伴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听从医生的指导,减少蛋白质的摄取总量。

根据患者自身状况、性别、年龄、等计算理想体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工作强度、生活习性等),计算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热量数值。依照科学的精确计算可以帮助患者正确的选择适合自身的饮食用量和饮食习惯。当然了,孕妇、少年儿童、老年人可以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合理的增添或减少。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日常保健 糖尿病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糖尿病不断的在侵袭我们的健康,很多中老年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要终生与此病作斗争,除了应该积极进……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有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不注意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让身体和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