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一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正确饮食?

2018-07-02 07:36:51      

1型糖尿病作为一种遗传性疾病,发病较早,特别是在16岁以下的许多病例中比较多见。糖尿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一型糖尿病,危害难以想象。那么,1型糖尿病对儿童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利用食物调理?

1型糖尿病对儿童的影响有哪些?

1、身体一般瘦弱

1型糖尿病可影响儿童的健康发展,大多数患儿病情比较急,身体很瘦弱,抵抗力差,这是由于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导致的,即多喝、多尿、多吃和逐渐消瘦。儿童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期,这些表现再明显不过了。

2、低血糖是常见的症状

1型糖尿病患儿因胰岛素分泌而发生低血糖,低血糖易引起儿童器官发育不全,机体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惊慌、颤抖、饥饿、冷汗等,因此家长应注意发现儿童的任何身体不适。

3、并发症容易发生

糖尿病除了自身的危害外,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由并发疾病引起的。糖尿病易引起并发症,对人群造成危害。例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脏等。这些疾病对生不同的发病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影响。

4、酮症酸中毒会突然昏迷

如果孩子太小,他们可能不会很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很容易被父母忽视。一定要注意1型糖尿病,这可能会导致儿童酮症酸中毒,这时候很容易出现昏迷,而且许多表现的突然,严重威胁到生命。所以一旦孩子有了明显的不适表现,就应该立即送到医院,不要被忽视。

1型糖尿病儿童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1、控制热量的摄入

即使在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儿童也不应该吃太高的卡路里,可以保持正常的体重。

2、适量的碳水化合物

这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尤其是淀粉类食物。

3、富含纤维的食物可多吃

膳食纤维的吸收性可改变食物的消化时间,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4、充足的蛋白质

这是因为当儿童自身生长发育的时候没有并发症,如果孩子自身的肾脏和其他功能低于正常人极有可能出现并发症,则应控制蛋白质摄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一型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详细>>

第一型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并不是只有一种的,其中有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的。那么,一型糖尿病的危害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该从哪些方面进行预防一型糖尿病呢?

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循环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长期处于高水平,因为他们的胰腺根本无法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一种能运输葡萄糖进入人体……详细>>

儿童一型糖尿病吃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严重的就是儿童糖尿病患者了,也就是一型糖尿病。那么,一型糖尿病患者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一型糖尿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虽然现在做什么事情也都比较的方便了,但也是会有很多的疾病会无故出现,所以在不小心就患上了一型糖尿病人们也要在饮食上面多做一些了解,在及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