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低龄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的发生?

2018-07-03 07:55:11      

糖尿病的趋势越来越严重,但许多家长对儿童糖尿病知之甚少,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对中老年人敏感。一旦患上这种病,他们将终生接受治疗,并可能导致失明、肾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年轻人的糖尿病发病率越高越高。10岁至15岁是儿童糖尿病高发的年龄,许多婴儿从出生就患有这种疾病。

糖尿病低龄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导致儿童糖尿病的因素很多,但生活习惯的质量是主要因素。有些儿童患有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父母双方都是糖尿病,糖尿病父母的风险要比其他正常父母大得多;如果只有一个患有糖尿病,那么患糖尿病的风险约为30%。长期不注意均衡饮食,营养过剩,甚至发现妊娠糖尿病,超重儿的出生概率也大大增加,这样的母婴糖尿病发病率将是正常孕妇数倍。

人们往往忽视儿童的糖尿病,所以容易被误诊。如果父母发现这些情况,需要尽快看医生做详细检查,以避免加重病情或引起并发症。

儿童怎么预防糖尿病?

1、超重儿童要特别注意营养摄入

对于超重甚至肥胖的儿童,父母应警惕孩子的某些变化,尤其是当他们出生时,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应更加警惕,最好定期检查儿童的血糖和尿糖,以预防糖尿病。研究发现,肥胖的人比不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高2.91倍。因此,预防糖尿病需要解决儿童肥胖问题。肥胖的时间越长,糖尿病发病率越高。

2、控制卡路里

当家族中患有糖尿病史,而且是肥胖儿童来说,更应该重视糖尿病的预防措施。青少年肥胖主要是由于长期摄入的卡路里远远大于消耗的卡路里。因此,预防青少年糖尿病应首先照顾好饮食起居。告别坏习惯,少喝饮料,少吃油炸食品,少吃外国垃圾食物,多吃健康食品,加强锻炼,不要做御宅族,严格控制体重,达到代谢平衡,可以从根本上远离糖尿病。

3、儿童血检测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来说,我们不仅要注意饮食调节,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而且要积极参加户外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同时也要对儿童血糖调节进行检测。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对糖尿病早期检出率较前者更为显著。

一旦患有糖尿病儿童,家长应更严格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定期的给孩子进行监测血糖等,以利于儿童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儿童糖尿病呈低龄化 平衡膳食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它对患者的危害很大。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范围趋于年轻化,因此儿童受到了病痛的折磨。其中孩子对于饮食的不节制……详细>>

儿童糖尿病低龄化严重 注意饮食可预防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它对患者的危害很大。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范围趋于年轻化,因此儿童受到了病痛的折磨。其中孩子对于饮食的不节制……详细>>

糖尿病低龄化 全因生活无节制

近年来,中国代谢综合症患者群体大幅增长,并呈现由中心城区向週边郊区扩展趋势,糖尿病患者亦日益低龄化。糖尿病治疗专家指出,无节制的生活方式……详细>>

糖尿病呈低龄化趋势 儿童病例增加

“提起糖尿病,人们马上就会往中老年人身上想,其实现在儿童糖尿病病例正不断增加。”范院飞介绍,现在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年轻父母不知如何合理……详细>>

糖尿病为何会出现低龄化?

中国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小糖人”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且年发病率增长超过14%。请关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