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打胰岛素会发胖吗? 打胰岛素会有哪些副作用?

2018-07-05 07:55:49      

严重的糖尿病是需要打胰岛素来稳定病情的,特别是1型糖尿病,但是很多病人认为打胰岛素之后会出现发胖的现象,其实这种说法也有可能是真的。所以,经常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体重加重,需要遵循下面这几点原则:

打胰岛素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一、肥胖患者不积极使用胰岛素疗法

如果身体比较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大剂量的使用胰岛素,只有必须使用时或者是血糖迅速升高时才使用胰岛素疗法。

二、审查胰岛素的治疗适应症

如果进行胰岛素治疗之后,病人的体重在不断的增加,这时候就应该重新审查胰岛素治疗的适应症,如果是可以用可不用的病人最好是不用,如果可以少用就应该减少剂量。

三、严格控制体重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应该增加体力活动量,这是避免使用胰岛素治疗之后体重增加的常见预防手段。

四、增加降糖药量

可以增加双胍类药物以及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等降糖类药物的剂量,可以起到辅助控制血糖的作用,就能够减少胰岛素的剂量。

胰岛素的副作用有哪些?

一、过敏反应

打了胰岛素之后,有的病人局部皮肤可能会出现皮肤红晕和肿胀,甚至刺痛和发泡等症状,一般是使用长效胰岛素导致的,在四周左右内就会自然脱敏。还有的病人会出现全身反应,比如荨麻疹和皮肤粘膜水肿以及支气管哮喘,甚至急性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进行抗敏治疗进行抢救。

二、胰岛素浮肿

胰岛素用后出现浮肿的症状多发生在面部,也有可能会发生在四肢部位,可能是血糖控制不佳引起的,因为使用胰岛素之后,尿量就会减少,这时候会导致钠水潴留。

三、皮下脂肪萎缩

皮下注射胰岛素之后几周内甚至几年内,局部会出现皮下脂肪硬化萎缩,会形成好几个大坑,这种症状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之久。

四、胰岛素低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之后,很容易出现胰岛素低血糖的并发症,严重的病人还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所以应该进行有效预防。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副作用 打胰岛素会发胖 胰岛素

打胰岛素身体会发胖吗

自从胰岛素问世后,很多糖尿病患者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是药三分毒,即使再好的药材也有相应的毒副作用,胰岛素也不例外。最近不少糖友反应,打……详细>>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打胰岛素的针头最多使用几次?打胰岛素需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可怕且难根治的慢性疾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便与胰岛素分不开了。有的轻微糖尿病的患者会选择到医院打胰岛素,而有的严重的患者,由……详细>>

这么打胰岛素皮肤会遭罪

针头都是一次性灭菌包装设计的独立小盒,可以直接使用,用酒精擦拭反倒容易引起细菌污染,针头没有必要进行消毒。胰岛素针头的包装盒上明确提示,……详细>>

打胰岛素会上瘾?注射胰岛素防3误区

打胰岛素会上瘾吗?糖尿病患者一般抗拒打胰岛素往往是担心会上瘾,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哦。同时,在自行打胰岛素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下面为大家科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