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如何注意饮食?这5点请你一定要做好

2018-07-05 07:17:38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一旦患上糖尿病主要还是饮食疗法为主,特别是2型糖尿病初期是不需要治疗,在平时坚持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以稳定血糖。这样可以看来,糖尿病的饮食是尤其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关于糖尿病的饮食常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稀饭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经常吃一些流质食物容易消化,而且脂肪量和热量比较少,所以就会经常吃稀饭或者喝粥,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因为长期喝粥和吃稀饭会很容易消耗掉,就容易产生饥饿感,而且糖尿病如果消化太快的话,会在短时间内加大血糖的浓度,就会引起血糖升高。同时经常喝稀饭的话,会导致营养不良,长期如此就会引起低血糖,会导致血糖极不稳定,最后就会影响身体健康。

糖尿病应该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1、少吃多餐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不能暴饮暴食,要保持饮食有规律,这样才能够避免血糖波动过大,就可以减少饥饿感,而且能够帮助病人合理的控制血糖,可以有效的缓解糖尿病的病情。

2、控制低血糖

糖尿病是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在平时如果感觉到异常饥饿,经常感觉到心慌手抖,而且会有头晕等现象,那很有可能是低血糖症状出现了,这时候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时吃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就可以避免病情恶化而产生严重的后果。

3、纠正胰岛素抵抗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有胰岛素抵抗,并不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而是病人的身体对胰岛素并不是敏感所引起的,这时候血糖就不能够被充分利用,在吃饭之后,就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引起血糖素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所以对于这位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及时纠正胰岛素抵抗。

4、多喝水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口渴的症状,主要是缺水而引起的,还有可能是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时,带走了大量的水分,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喝水,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否则就很容易引起身体脱水,甚至会引起高粘血症,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

5、少吃糖类食物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都是体内血糖太高所导致的,在平时如何继续大量的吃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那么就会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就会引起糖尿病病情更加严重,甚至会威胁到病人的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糖类食物的摄入量,不能吃甜食,也不能吃含糖分比较高的水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如何饮食?

得了糖尿病,饮食控制是关键,因为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消化变为可供身体消耗的能量,但是由于糖尿病人胰腺出了问题,无法消耗糖分,因此对于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如何饮食?

糖尿病患者究竟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呢?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顽疾,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痛苦。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在日常中一定要注意……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吃饭速度”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吃饭过饱的坏处,多会自己谨守“少食多餐”的原则,却很少有人留意吃饭的速度。吃饭速度过快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问题更严重。 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这5类食物,一定要牢记!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显著的上升趋势。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想要缓解其病情,那么就需要合理的去安排自己的饮食。通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