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是“夫妻病”会传染给老伴?不良生活习惯才是罪魁祸首

2018-07-05 07:55:03      

哈尔滨有个案例,说57岁的老奶奶被医院确诊为患2型糖尿病,半年后她的丈夫也出现糖尿病的症状。不少人开始困惑是不是糖尿病也能互相传染?

糖尿病具有“夫妻相”,主要是因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都基本相似,造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步。具体表现在哪方面?

1、不良饮食习惯相互影响

中老年患糖尿病多为2型糖尿病,高热量饮食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因夫妻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家中饮食习惯互相影响。丈夫喜欢吃肉、甜食、喝碳酸饮料,也会引导妻子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这类食物。夫妻两人长久长久生活必然被对方影响着,一旦夫妻其中一人查出糖尿病,另一方就要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了。

2、惰性也会传染

懒惰是每个人生活中的敌人。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升高,每天吃的热量都大过一天的消耗量了。如果生活中懒得运动,则会使摄入的过量糖分转化为脂肪,不仅会导致身体肥胖,长久下去还会造成胰岛素β细胞功能损伤,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3、生活习惯互相影响

熬夜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习惯,但很多人常常因为白天工作繁忙,下班后才感觉到自己的私人空间,可一玩就到半夜了。长时间的熬夜不仅让自己的身体受累,还会影响伴侣的休息。人在长时间熬夜等应激性压力状态下,会扰乱体内激素内分泌的失调,也会导致神经系统发生紊乱,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4、精神压力大诱发糖尿病

临床上认为,当夫妻有一方有糖尿病,另一方因照顾伴侣可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长期以往也会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不是一个传染病,但一定要警惕夫妻同患、家庭同患。当家里出现有糖尿病患者时一定要遵循“夫妻同治”的理念。另外,夫妻双方在日常生活习惯上要尽量保持一致,共同抵制“三高一低”,即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不良饮食结构,日常生活中加强对运动的重视,互相督促进行体育锻炼。对于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两个人也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夫妻糖尿病源起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是哪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糖尿病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自身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很多人都不了解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下……详细>>

5个不良生活习惯易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解疑: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

同一家人,饮食结构差不多,生活习惯差不多,但是有一人却得了糖尿病,不禁就犯嘀咕:“我的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详细>>

糖尿病是糖吃多了吗?这些也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糖尿病,“糖”字当头,自然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后,以为是自己饮食中摄入了太多的“糖分”所导致,对此,也有人抱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