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正确用药? 要根据什么选择药物?

2018-07-07 07:44:05      

大家都知道,由于生活水平的飞速发展,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日益增加,导致了很多富贵病的出现,糖尿病就是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是属于致残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需要尽快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那么面对市场上如此多的糖尿病药物,患者应该如何科学选择呢?

在这里首先有必要讨论2型糖尿病发展的整个过程,在2型糖尿病发病的整个发展过程里面,胰岛素分泌经历了从低到高的过程。因此,患者必须考虑到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异常的情况,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选择。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什么选择药物?

一、按糖尿病的类型选药

糖尿病患者在药物的选择上是有讲究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病症及类型选择,一型糖尿病患者一生都需要服药;二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配合运动以及食物调理的情况下,口服一些抗糖尿的药物,如果出现了急性的视网膜病变或者是尿毒症,以及做过手术,一定要使用胰岛素来进行治疗。除了以上的情况以外,二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服用降糖的药物。

二、根据患者的体重选药

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 105,如果体重已经超出正常体重百分之一的话,身体被认为是偏胖的,首选的药物是二甲双胍或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因为药物有一定的肠胃不适和体重减轻的副作用。超重的患者使用降糖药物更为合理;例如,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想体重的10%,则认为身体脂肪含量比较低,应首选使用胰岛素分泌剂。因为这些药物有副作用,导致体重增加,适合消瘦的人。

三、按高血糖类型选药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吃过饭以后,血糖偏高而在。不吃饭的情况下,血糖正常,首先应该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果吃过饭以后血糖升高,餐前就已经有轻度升高的症状,则应选择苯甲酸衍生物。如果空腹、餐前血糖高,餐后血糖都比较高,则应考虑磺脲类、二甲双胍或噻唑烷两种药物。

除了根据以上元素选择药物以外,患有有冠心病的话,可以考虑选择使用二甲双胍、噻唑烷二酮和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用药选择 糖尿病的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感冒应该怎么办?怎么选择感冒药?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流感及其可能导致的肺部感染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诱因之一,糖尿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的死亡风险比没……详细>>

糖尿病患者正确选择药物 避免进入用药误区

用药的误区并不仅仅是就药谈药,这其中还隐藏着对疾病的错误认识和如何更深入的理解。下面就从5个用药误区入手,阐明这些藏在误区背后的用药建议……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很危险,正确选药很关键

感冒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疾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要对糖尿病感冒给予重视,尤其是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避免用药不当对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患者病情如果不能通过日常调整得到有效的控制,就需要采取其它医疗措施进行干预,药物治疗是其中常用到的方式,但很多患者存在比较多的用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晨起用药原则 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选择

陈阿姨被查出2型糖尿病已经两年多了,最近常感到夜晚心慌、乏力、头晕,早餐前空腹血糖增高,未听家人的劝阻,陈阿姨私自增加了降糖药的剂量,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