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老人更容易患肺结核? 糖尿病与肺结核有关?

2018-07-08 07:23:07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变得低下,这时候更容易出现各种慢性病,糖尿病就是一种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当患上糖尿病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预防各种并发症的措施,以免出现肺结核等并发症。

为什么糖尿病老人容易患肺结核?

糖尿病老年人更容易患肺结核疾病,因为糖尿病老年人往往会有体内糖分和蛋白质以及脂肪代谢紊乱的现象,而且很有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当体内的血糖升高的时候,体内就会出现一些酸性环境,这种酸性环境也会利于结核菌的生长和繁殖,这时候老年人就更容易出现肺结核疾病了。

还有研究发现、肺结核也是会促进糖尿病的发病。糖尿病与肺结核是有一定关系的,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与快结合并存的病人当中,外周血中一些淋巴细胞都会明显高于健康的人,与一些细胞因子结合之后,就会直接损伤胰岛细胞,肺结核尤其是对一型糖尿病发病和病情发展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促进作用。

糖尿病和肺结核并存会增加治疗难度?

糖尿病和肺结核两种疾病并存时候,会增加肺结核的治疗难度,因为肺结核的药物会对糖尿病产生不利的因素,并且会产生不良反应,所以就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那么就无法使事情得到有效控制。

所以当糖尿病和肺结核并存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到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这是控制这两种疾病的关键时期。老年糖尿病患者当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有不适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当出现咳嗽和咳痰以及痰中带血,还有全身低热全身乏力和盗汗等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所进行检查,包括胸部x线检查和涂片检查,这样就能够做到早期发现肺结核和及时治疗。

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肺结核的预防措施,要坚持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而且要注意保暖,不要让身体着凉而出现感冒等疾病。同时还要控制饮食来稳定血糖,如果需要服用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千万不要滥用药物,还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就能够观察病情变化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肺结核的关系 肺结核 糖尿病

肺结核会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和肺结核同时存在会有影响吗?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是会传染的,所以大多数人在听到肺结核后都会感觉到害怕,而肺结核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让身体跟着发……详细>>

糖尿病更易合并肺结核

近年来,糖尿病和肺结核“结伴”发作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感染肺结核的几率高出4倍,应对结核病提高警惕。专家表示,目前肺结核合并糖……详细>>

糖尿病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肺结核如何不能及时得到良好的遏制,其直接后果便是导致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如何及时发现糖尿病肺结核是众多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详细>>

糖尿病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严重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及时的发现肺结核症状至关重要。很多糖尿病患者不了解肺结核,没有及时的发现肺结核症状,造成糖尿病结合肺结……详细>>

肺结核合并糖尿病的护理

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抗结核治疗疗程长,抗结核药物可能对糖尿病的急慢性合并症有影响,治疗护理难度大,护士在护理此类患者时,要掌握患者的特点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