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关键要做好这四个原则 糖尿病人也能放心吃水果

2018-07-10 07:04:50      

相信大家都有吃水果的习惯,但是糖尿病患者是不能过量吃水果的,而且需要掌握正确的吃水果方法。因为大部分水果都是含糖分比较高的,如果大量吃含糖量比较高的水果,就会导致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的病情反复。其实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不可以吃水果,只要掌握以下四个技巧,也是可以适量吃水果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该掌握哪些要点呢?

一、掌握吃水果的时机

当血糖控制在比较理想的状态时,可以在餐后两小时左右吃一些水果,在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的时候,如果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者低血糖的现象,就可以好好的吃水果了。但是如果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就可以将西红柿和黄瓜等蔬菜来当水果吃,应该等到病情完全稳定之后再吃水果。

二、掌握吃水果的时间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在两次正餐中间,比如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可以吃水果,或者睡觉前一小时左右吃水果,这样就能够避免一次性吃太多的碳水化学物而加重对胰岛素的负担,所以一般情况下,不提倡在餐前或者餐后立即吃水果,以免出现血糖不稳定。

三、掌握吃水果的种类

不同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会不同,一般的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为20%左右,所以在平时应该选择一些含糖量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水果,这样的水果导致血糖上升的速度是比较慢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选择苹果和梨子,以及西瓜和猕猴桃等含糖量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水果,应该避免选择香蕉和荔枝以及菠萝和葡萄糖含量比较高的水果,特别是榴莲等热量相当高的水果一定要禁止食用。

四、掌握吃水果的数量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在每天可以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以给身体提供九十千卡的热量,要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来确定水果量,在吃水果的时候,应该减少相对应的主食,这也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方法,就可以保证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适量吃水果的,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和病情以及血糖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而且要掌握上述几个要点,这样才能够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大而影响病情稳定,适量的吃水果,可以起到降压、降脂和降糖的作用,而且能够缓解糖尿病患者便秘和消化不良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遵循哪些原则? 吃水果要注意什么事项?

大部分水果都是甜的,主要成分是糖,包括葡萄糖和果糖,有一些水果还含有少量的淀粉。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是有很多讲究的,吃水果也需要掌握正确……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