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细节会影响胰岛素笔的剂量?这些细节一定要引起重视?

2018-07-10 07:46:40      

相信糖尿病患者对于胰岛素笔一点也不陌生,用胰岛素笔来注射比较安全、方便,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以及追捧,但是在使用胰岛素笔时要注意很多的细节。

哪些细节会影响到胰岛素笔的注射剂量呢?

1、空气

空气容易进入笔芯,在注射前一定要有一个排气的步骤,首先要把已经插在针头上的笔尖向上,如果已经用肉眼看到小气泡时,应该轻轻的弹笔杆,这样可以让小气包浮到顶度顶端,然后就像注射胰岛素一样,调整好两个单位并且慢慢的向上推压柱式按钮,如果气泡还没有排完的话就重复做以上的动作,一直发现针尖上出现药液就可以了。

2、温度

在使用胰岛素笔的笔芯启用前,需要保存在2到8℃的冰箱冷藏室里面,使用中的笔芯如果不放在冰箱里面,只能在室温下保存四个星期左右。但是有很多患者习惯把使用的笔芯也放在冰箱里,常常会不把针头取下来,这样就会引起很多的问题。因为针头虽然很细一旦插在笔芯上,这样会让笔芯内部和外部的空气相流通。其实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和室温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所以要把笔芯从外面放入冰箱时或者从冰箱里拿到外面,药液会随着环境温度发生明显的改变,笔芯中的药液也会出现热胀冷缩,从而导致体积发生改变。笔芯里面压力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空气就会趁虚而入进入药液里,如果不注意排气的话,那么空气也会当成药液注射到身体里,药剂量就不同了,所以使用的笔芯还是放在室温下比较好,每次注射完之后应该立即把针头取下来。

3、运动

有一部分的患者会使用中效或者混合的胰岛素,这样患者每次注射之前要先让药液一次运动,把笔芯放在胰岛素笔里,然后用双手把胰岛素笔来回的搓动十次,然后上下左右的颠倒十次,直到看到笔芯中的药液呈现均匀的白色就可以了,如果看上去不均匀的话那就多运动几次,如果调不匀的话剂量就不准确了。

4、时间

时间主要是指停留的时间,主要是针头刺入到皮肤里面注射之后停留的时间,有的患者按下按钮之后就会立即把针拔出来,这个时候会看到皮肤上出现药液,在皮肤上就会看到注射部位出现小药液,最主要是因为这些液体还没有来得及吸收的胰岛素,剂量就不会准确了,所以在每次注射的时候不要马上松手,应该继续按住按钮,让针头在皮肤停留10秒左右就可以了。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的事项

要在吃饭前45分钟之内注射胰岛素,注射前要检查胰岛素内是否有足够的剂量,仔细观察胰岛素的外观,如果使用混合的药液,应该轻轻的摇晃一直呈现牛奶状然后再进行注射。注射的位置应该选择腹部、大腿的外侧、手臂,注射区的面积大约是在二平方厘米左右。

温馨提示

在使用胰岛素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细节,注射前可以用手轻轻地捏住注射部位的皮肤,同时也要注意注射部位的清洁和干燥,不能重复使用一个针头,两个人也不能使用同一个笔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岛素笔虽方便 四个细节易影响注射剂量

胰岛素笔免去病友用注射器在胰岛素药瓶中抽取胰岛素的烦琐过程,这种笔和我们平时写字用的圆珠笔有几分相似,它由笔身、笔芯、针头三部分组成。其……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 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而且简单,患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谨慎,注射部位适当或者针头重复使用,会给身……详细>>

胰岛素笔你了解吗 需知胰岛素笔的这些优缺点

注射器、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泵、胰岛素笔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胰岛素注射笔虽然使用历史并不长,但这种医疗器械是根据糖……详细>>

胰岛素笔的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的使用技巧解读

胰岛素笔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功效呢?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