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针眼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睑腺炎睑板腺囊肿外睑腺炎内睑腺炎

注射胰岛素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开

2018-07-10 07:51:30      

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血糖,患者可以通过自行注射胰岛素的方式,但是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注射胰岛素的误区有哪些?

1、家中备用、没有开封的胰岛素笔芯存在冰箱里冷柜里

还没有开封的胰岛素应该储藏在2到8℃,要避免阳光的直射和反复的震荡,如果温度低于0℃或者大于25℃的话都会影响到了胰岛素的活性。

2、为了省钱注射针头会重复使用

有一部分患者为了能够省钱所以会重复的使用针头,重复的使用形成后残留的药液不仅仅会影响注射剂量,而且也会导致药液容易形成结块堵塞了针头,妨碍了下一次的注射,针头反复用的次数越多,越会增加皮下脂肪增生的患病率。注射后的针头留在胰岛素笔上,也会导致空气或者其他污染物进入笔芯,引起危害。

3、为了省钱选择长针头

在注射的时候是把胰岛素安全的输送到皮下组织内,确保没有不适感和没有漏液体的情况,选择针头的长度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一般来说针头越短安全性就越高。

4、不同的人使用同一支胰岛素笔

两个人或者两个人以上同时用胰岛素笔,这样会导致血液的传播,若是血液返流的笔芯中,即使更换新的针头也避免不了给带来的疾病传播。

5、为了减轻疼痛,在同一个地方注射

胰岛素属于一种生长因子,具有促合成的功效,如果反复在一个地方注射的话会导致该部位的皮下脂肪增生而发生硬结,从而影响了药物的吸收率,吸收时间也会延长,导致血糖的波动。在注射短效胰岛素时最好选择腹部,注射中、长效胰岛素时可以选择臀部,每次做了注射药在皮肤上做好标记。

6、混合胰岛素前没有进行摇匀

在使用多种胰岛素时在注射前一定要摇晃均匀,如果不均匀的话也会导致胰岛素浓度的不稳定,从而会影响到了药物的效果引发严重的低血糖。正确的摇晃方式应该是翻转然后转动,十秒内做十次上下的充分颠倒,同时也要避免剧烈的摇晃产生气泡。

7、没有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和干燥

为了能够保证安全性,在注射前应该要保证局部的清洁以及干燥,这样可以防止感染,如果使用酒精擦拭的话也应该等到干燥之后再进行注射,以防酒精会跟随着针眼而带入到皮下,从而引起疼痛。

8、注射针头与皮肤表面始终保持垂直

在注射时针头与皮肤的位置要与注射针头的长度以及皮下脂肪的厚度来决定,如果长针头的长度小于四毫米,应该采取垂直注射的方法,如果针头大于4毫米,身体偏瘦的患者要采取倾斜的方式,以免针头刺入肌肉而引起剧烈疼痛出血。

9、立即拔出针头,没有等待药液完全吸收

因为胰岛素笔的针头比较细,药液注入体内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会随着注射剂量的增加而吸收会变慢,所以在注射时针头要停留至少十秒左右。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注射胰岛素时走进了一些误区,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针头不能重复性的使用,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针头,根据医生的嘱咐来注射,同时也要定时的去医院做检查,根据病情来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 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而且简单,患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谨慎,注射部位适当或者针头重复使用,会给身……详细>>

注射胰岛素需要留心什么? 这些小常识一定要了解!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和干燥,使用前先洗手,保证药物中不含空气,在注射胰岛素时留意的事项有很多,只要注意小……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哪些细节会影响胰岛素笔的剂量?这些细节一定要引起重视?

相信糖尿病患者对于胰岛素笔一点也不陌生,用胰岛素笔来注射比较安全、方便,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以及追捧,但是在使用胰岛素笔时要注意很多的细……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选好位置 常见胰岛素治疗误区要清楚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对于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岛素时常常会有家长陪同协助,而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协助小糖友打胰岛素的同时,还需要……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