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民间说玉米须能治疗糖尿病是不是真的? 如何搭配食用?

2018-07-11 07:56:00      

玉米须是民间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受到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追捧,因为玉米须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压,但是一定要做好玉米须的搭配,这样对于治疗糖尿病效果才显著。

玉米须能不能治疗糖尿病呢?

玉米须对于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效果,具有清肝利胆、利尿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以身体水肿、结石、糖尿病的患者,同时玉米须具有很好的降血糖的功效,玉米须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叶黄素、黄酮类化合物等可以抗击身体的自由基,防止血糖对身体的伤害,从而减少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非常适合于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是玉米须水不能替代糖尿病药物,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胰岛素来进行治疗。

玉米须和什么搭配可以治疗糖尿病?

1、玉米须和蒲公英

需要1g玉米须、蒲公英,0.3克玫瑰花,把所有的材料冲洗干净,用250毫升的开水冲泡当茶喝就可以了,具有降血糖祛湿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排毒利尿。

2、玉米须和冬瓜皮

需要30克的玉米须和冬瓜皮,把玉米须清洗干净,冬瓜皮表面的白色部分清洗干净切成小片,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先用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就可以了,具有消肿利尿、清热祛湿的功效,同时也可以降低血脂和血糖。

3、玉米须和猪胰

需要一个猪胰,30克玉米须,把猪胰洗干净切成条,玉米须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先用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一直把猪胰煮烂为止,具有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因为脾胃虚寒所引起的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宜忌

1、不能吃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大量的简单糖食物,比如葡萄糖、蔗糖,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糖分直接影响到了血糖,从而加重病情。生活中的一些食物患者也应该少吃的,比如芋头、土豆、胡萝卜、奶油、花生、蛋黄、动物的肝脏,核桃。

2、可以吃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出杂粮,糙米,因为粗杂粮里面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长期的使用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的功效,要选择优质的蛋白质,比如虾类、鱼类、瘦肉、蛋类等,其次也要多选择豆类以及豆制品,脂肪要选择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或茶油,蔬菜可以选择白菜、芹菜、西葫芦、黄瓜、冬瓜、油菜、莴苣等含糖量比较少的。

温馨提示

经过了解我们知道了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喝玉米须水的,同时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适当锻炼身体,注意饮食的搭配,做到粗细搭配,及时的调整饮食搭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搭配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 玉米须

糖尿病吃玉米须能降血糖是科学还是迷信?听听医生怎么说

玉米须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将玉米须扔掉,以为这些没有什么用处。但其实,玉米须有着很多不错的功效,其中一个就是帮助降血糖。……详细>>

糖尿病吃玉米须能降血糖 科学还是迷信?听听医生怎么说!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把玉米须扔掉,并不会拿来做什么。但是据最新调查,玉米须居然有降血糖的作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详细>>

民间食疗如何辅助治疗糖尿病

患上了糖尿病疾病患者是要注意这种病对身体的伤害,及时的了解糖尿病并进行治疗是很重要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正确的治疗这种危害大的疾病,那……详细>>

如何治疗糖尿病? 中医有妙招

如何治疗糖尿病?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玉米可以治疗糖尿病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