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何注意事项?蔬菜怎么吃比较好?

2018-07-11 07:58:07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是格外注意的,不敢乱吃食物,不然会升高血糖,加重病情,莲藕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夏季吃莲藕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莲藕吗。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莲藕吗?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吃点藕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莲藕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多酚类化合物、过氧化物酶等,能把体内的垃圾排出,莲藕里面也含有比较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里面含有的氨基酸和人体需要的很接近。除此之外莲藕里面含铁量比较高,常吃可以预防缺铁性的贫血,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具有防止便秘、肝病、身体虚弱等症状,尤其是夏天吃莲藕可以祛暑。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蔬菜好?

1、菜花和豌豆

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菜花,菜花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可以降低血糖,但是菜花不能煮得过烂,不然会导致营养成分的缺失。豌豆里面含有大量的铬元素,可以更好的促进胰岛素的分泌。

2、青椒、空心菜

青椒里面含有大量的硒元素,有利于促进细胞对糖的吸收,可以让餐后血糖不至于上升过快,可以更好的调节血糖。二型糖尿病适合于吃空心菜,空心菜可以控制血糖,尤其是紫色空心菜效果是最好的。

3、山药、四季豆

山药具有滋肾益精、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够更好的补肝肾。四季豆也可以降低身体的血糖,但是四季豆一定要加热到100℃以上才可以彻底的煮熟,不然会发生中毒。

4、芦笋、苦瓜

芦笋里面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和叶酸可以增强血糖的代谢,同时里面含有丰富的高纤维素,可以能够稳定血糖,防止血糖上升过快。苦瓜里面的苦味物质可以防止糖类和脂肪进入细胞,具有控制体重的功效,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吃苦瓜可以控制血糖以及血脂。

5、洋葱、茭瓜

洋葱里面含有三硫化合物、二硫化合物、多种氨基酸,有很高的药物价值,具有降低血脂、抗炎、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同时也可以降低血糖。茭瓜里面含有大量的粘蛋白、水溶性果胶,可以抑制身体对胆固醇和糖类的吸收,从而降低了对胰岛素的需求,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温馨提示

经过了解我们知道了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莲藕,同时也可以多吃以上的食物,积极的控制血糖以及体重,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蔬菜 吃莲藕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元旦饮食注意事项

圣诞节刚刚结束,元旦节又到来了,作为一个小长假,每到这时候叫上一帮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吃大喝一顿,好不惬意。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1、胡萝卜: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正是这些自由基因破坏了人体内胰岛素的活性。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可以清除体内……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这5种食物可常备!

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是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受到威胁。这全都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