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怎么进食? 进补这四类物质利于健康

2018-07-13 08:33:05      

炎炎夏季,健康人都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何况糖尿病患者本身身体素质比较低下,在平时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和消化功能减退等症状,而且还血糖波动比较大。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一定要科学饮食来维持血糖的稳定。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怎么进食呢?应该都进补哪些物质?

1、补水

夏天的天气比较热,容易出汗,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出现大汗淋漓的现象,这时候容易出现春雪的症状,当人体缺水的时候,会出现口渴头晕的症状,甚至还会出现缺水性三节,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补水是相当重要的,可以多喝白开水,也可以喝淡茶水,但是不能够喝太热的水,太热的水容易增加出汗量,也不能喝太冷的水,因为太冷的冰饮对人体会造成不良的刺激,喝水应该保持少量多次的饮用原则,不能够只有感到口渴时才大量的喝水,这样过量喝水会加重肾脏和心脏的负担。

2、补钠

在夏季很容易出现大量出汗的现象,这时候就会引起体内钠的缺失,钠对于保持人体体液平衡以及维持肌肉的正常输出,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够保持酸碱度的平衡,当人体钠含量过多的时候,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那么就会引起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很容易出现细胞水肿的现象,这时候会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最后就会导致肌肉痉挛,所以当人体大量出汗引起钠离子浓度降低的时候,就很容易引起酸中毒。所以下去可以适当的喝一些鱼汤和肉汤来补充钠物质。

3、补充微量元素

夏季容易出汗,就会导致钾、钙以及铁、锌、锰等微量元素的流失,这时候应该通过平时的饮食进行补充,如果缺钙会引起中暑,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可以多吃一些含钾元素丰富的蔬菜,比如南瓜和青萝卜,还有莴笋叶和鱼腥草。适量的吃一些瘦猪肉和动物的肝脏,可以补充铁元素,黄豆和毛豆等含铁元素也是比较高的。还应该适量的吃一些含锌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鱼类和肉类食物,还有肝脏和蛋类食物,都是含锌元素比较高的。适量的喝一些牛奶,可以补充钙质,吃豆制品也是可以补充钙质的,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喝一些豆浆和吃豆腐之类的食物。

4、补充水溶性维生素

水溶性维生素也会随着汗液流失,所以在平时可以适量的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还应该补充维生素c。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小米和豆类以及小麦等食物,还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动物的肝脏和蛋类等含维生素b2以及维生素a比较多的食物。蔬菜水果中含维生素c是相当丰富的,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比如菠菜和油菜等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均衡,要给身体补充水分和各种营养物质以及微量元素,这样才能够维持血糖的正常水平,能够保持身体的平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夏季的饮食 糖尿病夏季进补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治疗原则

人体血糖程度坎坷与季候变革有着亲近相关。在夏日,人体的血糖程度相对其他季候会低。以是,夏日对付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机缘。 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贪凉小心出事

炎炎夏日会使人昏昏欲睡,没有胃口,许多人会选择进食生冷食物和饮料。但这种选择并不适合胃肠功能较差的糖尿病患者。因此,糖尿病患者盛夏不可太……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养生?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常识

夏季是胰岛素分泌旺盛的季节,此时糖尿病患者只要做好饮食调理、规律生活、按时服用药物就能够稳定血糖,防止加重病情,但是到了夏天由于受到炎热……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四大误区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四大认识误区,要慎防:一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吃半斤粮食,多喝粥;二是糖尿病患者要多吃无糖点心;三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