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过度焦虑会引起糖尿病? 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

2018-07-14 07:16:41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这让很多人感到害怕和疑惑,不知道糖尿病为什么发病率如此之高。其实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相当复杂的,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特别是一些长期精神过度紧张以及暴饮暴食的人群来说,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那么长期焦虑真的会引起糖尿病吗?

其实糖尿病是一种属于生理和心理的综合疾病,糖尿病的病因不仅涉及到社会因素和生理因素,而且还会涉及到心理因素。现代人都会有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坏习惯,经常处在高蛋白高糖以及高脂肪的饮食环境下,这样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和缺少运动以及生活无规律,都是会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大,很多人还不知道,经常紧张焦虑也是会导致血糖升高,久而久之就会患上糖尿病的。

因为当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的情况下,身体就会经常处于一种应激的状态,那么肾上腺素和体内的皮质醇就会急剧升高,所产生的压力激素也会相对应的身高,体内的分泌应激激素会透支分泌系统的寿命,这时候就会引起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和损伤加重,很有可能会出现甲状腺和胰腺功能病变,会引起血糖升高,而且破坏胰腺功能,会加重对胰岛素的抵抗,久而久之就会引起糖尿病的发生。

引起糖尿病的其他因素有哪些?

一、年龄

40岁以上的孕妇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大的,年龄越大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几率就会越大。有长期饮食不当习惯的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

二、肥胖

现代人大多数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肥胖现象,经常面对各种应酬交际会出现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特别是肥胖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是标准体重的人的两倍。

三、饮食不当

现代的年轻人都喜欢吃各种零食,经常会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经常会吃油炸食品和烧烤类的食物,这样会增加对胰岛素分泌的压力,就会引起人体代谢紊乱,如果胰岛素分泌失常,那么体内的血糖也得不到很好的调节,久而久之就会引起糖尿病的出现。

温馨提示

虽然糖尿病的发病率如此之高,但是只要我们在平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在平时最关键的是要控制体重,也要避免暴饮暴食的坏习惯,而且要坚持体育锻炼,最好是每天坚持半小时的运动,这样可以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糖尿病

1、感染:感染在糖尿病的发病诱因中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在动物研究中发现许多病毒可引起胰岛炎而致病……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变、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乱等因素致糖尿病微循环障碍,此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础,亦是糖尿病足预后的决定因素。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

现已查明,某些药物如果服用过量或药物本身具有升血糖的不良反应,人体的血糖水平就会随之升高。这些药物包括β-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皮质激素……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糖尿病?吃肉也会得糖尿病?

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吃了肉食就不容易饿,如果只吃素食就容易饿。因此,适当的吃肉食最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也是糖尿病饮食中比较重要的一环。那……详细>>

糖尿病诱因有哪些?诱发糖尿病的七大因素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