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打胰岛素会出现不良反应吗? 6大反应要引起重视?

2018-07-14 07:11:31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打胰岛素的方式来稳定血液中的血糖水平,毕竟是药三分毒,长期注射胰岛素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危害,也有一部分人群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身体反应,一定要引起重视。

打胰岛素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1、低血糖

低血糖注射胰岛素最常见的一种不良反应,比如患者注射胰岛素用量过大,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没有按时吃饭,进食量减少,增加了活动量等。低血糖早期主要表现为头晕、全身无力、心慌、饥饿、出汗等,严重时会出现烦躁不安、抽搐甚至出现昏迷,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应该及时的吃饭或者喝糖水,严重的患者需要静脉注射葡萄糖。

2、水肿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一个星期之内可能出现水肿,主要表现为下肢轻度的水肿,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全身性的水肿,这种水肿和胰岛素促进身体肾脏吸收钠离子有很大的关系,被称为胰岛素性的水肿一般两个星期左右就可以自行缓解。患者在水肿期间应该做到低钠饮食,控制水的摄入量,一定要保护好皮肤,防止受到损伤,必要时可以使用利尿剂来消肿。

3、过敏反应

大部分的胰岛素属于生物制品,以前的胰岛素纯度比较低,具有一定的致敏性和弱抗原性,所以有一部分患者使用了胰岛素后可能出现过敏的反应,过敏反应主要分为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局部的过敏是在注射部位出现红肿或者疱疹,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自行消退。全身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过敏性的紫癜、荨麻疹,也有极少数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

4、视力模糊

因为在注射了胰岛素之后血糖就会迅速的下降,让晶体和玻璃体渗透压也会下降,大量的水分溢出,屈光率下降,从而出现了远视,让患者让患者视力模糊,不过这种不良反应只是暂时的,一般休息一段时间就可以自行恢复。

5、体重的增加

大多数第一次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会出现体重增加的反应,这主要是因为胰岛素的水钠滞留在身体所引起的一种不良反应,以及血糖得到控制有很大的关系,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饮食的控制、联合使用药物以及积极的锻炼身体来保证正常的体重。

6、皮肤的感染

如果注射部位消毒不彻底的话,很容易导致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甚至会发生脓肿感染,所以患者要不断的更换注射器,在注射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或者对局部的皮肤消毒,出现脓肿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

温馨提示

敏感体质在注射胰岛素时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有一部分不良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伴有头晕、发热、剧烈疼痛的话就要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寻求其他的方法来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使用胰岛素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过量胰岛素可能导致低血糖反应,严重低血糖反应对合并心脑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有生命危险。因此,糖尿病人须注意如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可……详细>>

使用胰岛素会出现那些不良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过量胰岛素可能导致低血糖反应,严重低血糖反应对合并心脑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有生命危险。因此,糖尿病人须注意如下糖尿病患者……详细>>

打胰岛素的针头最多使用几次?打胰岛素需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可怕且难根治的慢性疾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便与胰岛素分不开了。有的轻微糖尿病的患者会选择到医院打胰岛素,而有的严重的患者,由……详细>>

胰岛素有哪些不良反应?这4种不良反应应警惕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和降糖药是治疗中不可或缺的。根据糖尿病类型的不同,以及自身情况的复杂程度,来选择降糖药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很多……详细>>

打胰岛素就不用控制饮食了吗?出现饥饿感就是低血糖吗?

打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都知道胰岛素是用来控制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水平的,有一些患者认为打完胰岛素之后就可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