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吃鱼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吗? 要怎么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8-07-14 07:14:39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并发肾病患者全身水肿、尿液减少或者无尿,严重时会直接引起死亡,那吃鱼能不能防止糖尿病肾病呢。

吃鱼能不能预防糖尿病肾病呢?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吃鱼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保证每周吃两次鱼,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8%的人会出现蛋白尿,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如果情况恶化的话可能会发展成严重的肾病,增加了心脏病的发病率,影响了身体健康。平时多吃鱼,可以防止因为糖尿病而引起的肾脏受到损害,因为鱼油可以改善糖尿病体内的血脂状况,鱼肉里面含有的蛋白质等微量元素,有利于保护肾脏,烹调的方式尽量选择清蒸。

如何来预防糖尿病肾病呢?

1、要控制住血糖

导致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原因是糖尿病引起的,所以要积极的治疗高血糖,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降糖的药物,远离高糖类和高脂肪的食物摄入量,适当的锻炼身体,积极的控制体重。

2、要控制血压

高血压也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微血管病变,经过研究表明降低血压可以减少微血管并发率的风险为37%,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的药物,一般降压的药物能够保护好肾脏,改善肾小球里面的高压力,降低了肾小球的通性并且减少了尿蛋白的排泄,防止尿蛋白对身对肾功能的损害以及恶化。

3、要控制血脂的紊乱

高血脂也是导致蛋白尿的危险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调节血脂,抑制血小板的血栓形成,抑制炎症,远离高脂肪类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乐观的心态。

糖尿病肾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1、糖类的食物

对于糖尿病来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都要禁止的,比如葡萄糖、巧克力、红糖等这些食物都会导致血糖的升高,一定要禁止。

2、升高血脂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容易引起血脂升高的食物,尤其是富含胆固醇的,这些食物对健康非常的不利,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吃了这些食物可能会诱发动脉硬化或者心脏病,比如奶油、黄油、猪油等都要远离。

3、远离酒

酒里面不含有任何的营养成分,只能给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长期喝酒的话不仅会影响到肝脏功能,同时也会让血清中的甘油三酯升高,加重了糖尿病。

温馨提示

患者可以吃以上的食物来防止糖尿病肾病,同时也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只有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才可以彻底的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

 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控制血糖的含量,一旦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即应该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其得到部分逆转。即使对临床期或……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