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服药对肾伤害大? 应如何防止对肾脏的伤害?

2018-07-17 07:37:47      

糖尿病属于慢性的疾病,病程长,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疾病,如果患者乱服用药物或者听信偏方的话,可能会对肾不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引起糖尿病并发肾病。

糖尿病吃药对肾部有伤害吗?

对肾部会造成严重的伤害,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过高同时又有高血糖、高血脂,所以肾小球的过滤也出现异常,从而促进了糖尿病肾病发展,患者会出现身体的水肿、蛋白尿,严重的患者发生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引起身体的死亡。一般情况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史只有5到10年,所以患者一定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只有及早的发现病情才可以彻底的治疗。

糖尿病要怎么防止肾脏发生侵害?

1、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环境都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所以平时要减少热量的摄入,要采取低盐、低脂肪、低糖类、高纤维的摄入量,多吃五谷杂粮,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注意粗细搭配,每天要抽出适当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

2、做好预防

若是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还没有受到损害,就应该选择积极的预防方法来控制血糖,保持血压的正常,避免使用能够循环肾脏的药物,比如抗生素、解热镇痛的药物、一些偏方,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检查肾脏有没有出现损害。若是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了肾脏问题,要及时的选择正规的医院,随着医学的发达,有很多的方法有利于控制疾病的发作,让肾脏功能得到恢复,比如血糖的强化治疗、调节血脂和血压等。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注意饮食有节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导致血糖的升高,从而破坏了身体平衡状态,要少吃油炸和油腻的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瘦肉、鱼类或者鸡肉,多吃蔬菜,远离含糖、含酒精过多的食物,外出时要随身携带糖果或者点心,以免发生低血糖。

2、规范使用药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随意的减药物的量,吃药的时间和吃饭时间一定要保证统一,吃饭是定时定量,按照医生的嘱咐规律服用药物,这样才可以保证血糖的稳定。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乱使用药物,也不能听信其他小诊所的所谓偏方,适当的锻炼身体,控制好体重,减少用药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防止糖尿病足?时刻牢记这6个小细节!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承担着全身重力,离着心脏最远且血液循环差。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时,会使得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详细>>

夏季糖尿病人如何防止蚊虫叮咬?

很多人会发现一进入夏季很容易出现蚊虫叮咬的现象,可能对于正常的人来说,蚊虫叮咬只要擦一些药就能够恢复,并没有什么。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蚊……详细>>

糖尿病在选择用药上如何预防低血糖?

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疾病期间如果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或者是控制血糖过度,很容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在出现后所带来的症状是比较危险的,……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康复后,应该如何防止病情复发?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患者足部因为神经病变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微血管和大血管发生病变,使得动脉灌注不足,从而导致微循环障碍,最……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止肾脏受损? 应该避免哪些误区?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做好护理的话会并发肾脏、肝脏、眼睛视网膜、脚部的病变,尤其是糖尿病肾病以及视网膜的病变是最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