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2018-07-16 07:06:13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没有好处?

首先,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人是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水果的,水果中除了含有糖分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身体所必须的。有些水果中含有的糖分甚至比馒头和米饭中含有的糖分还要少,因此只要选择合适的水果、适量吃即可。适量的原则就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会转化为糖分,因此,每日的摄入量要根据病情不同而不同,可以通过减少吃主食的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

那么适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有哪些呢?

1、无花果

糖尿病人一般容易口渴,多饮多尿,而 无花果可以有效的减轻这一症状。因为无花果中含有大量的酶,对这种症状效果显著。而且,无花果能够补肾,它很有很丰富的粗纤维,还可以促进消化,改善肠道环境。

2、柚子

柚子一般味酸,是一种低糖水果。在合适的季节吃柚子,还有消炎败火的功效。且适当的吃这种酸性食物,有助于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促进消化,增加人的食欲。

3、樱桃

樱桃也是一种低糖水果,樱桃中的维生素含量十分丰富。尤其是樱桃可以促进人体分泌胰岛素,修复受损的胰岛细胞,直接达到降血糖的作用。、

4、苹果

俗话说:“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可见,苹果真的是一种有益身体健康的水果。苹果中含有一种成分叫苹果酸,正是因为有了它,虽然苹果中果糖的含量比较高,但是糖尿病患者依然可以吃苹果。因为苹果酸会使人体对糖分的吸收变缓慢。此外,女人吃苹果还可以补气血。

5、西红柿

西红柿是一种蔬菜型水果,西红柿中含有一种人自身无法合成的物质,那就是赤番茄素,且这种物质在人的体内分布广泛,有利于肾、肝等多个脏器官。因此,多吃西红柿可以有效的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率。

以上所说的五种水果,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可以适当食用的。既不会提高体内的血糖水平,还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各类营养物质,对人身体的其他方面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很多糖尿病病人经常受到一个问题的困扰: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担心吃后会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现反复。每年盛夏,面对纷至沓来的新鲜应季水果,令……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这4点一定要知道!

都知道在出现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要严格控制,尤其是糖分和淀粉的摄入。而由于很多水果中的糖分也是比较高,所以很多患者都不怎么食用,生怕摄入过……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