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2018-07-18 06:33:40      

糖尿病不断的在侵袭我们的健康,很多中老年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要终生与此病作斗争,除了应该积极进行降血糖治疗之外,在平时的饮食也是相当重要的。

那么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掌握规定热量

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应该保持清淡和营养均衡,可以吃鱼,健康人相同的视频,但是不能够偏食,也不能够经常吃高营养的食物,饮食应该以保持身体健康为原则,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标准的体重,应该坚持减肥。

正确的控制饮食

糖尿病病人在平时摄入的热量要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在合理的总热量范围之内,再调节和糖和蛋白质以及脂肪的三大营养素,三大营养素的总热量比例也应该是,蛋白质占15%左右,脂肪占25%左右,碳水化合物占60%左右。

调整热量需要

老年糖尿病或者有并发症的糖尿病病人,在平时一定要根据运动量来调整热量,这样才能够确定饮食中的三大营养素的需求量。碳水化合物需求量应该是总热量减去蛋白质以及脂肪的热量,然后再除以四,这就可以得出全天热量的需求量。

执行饮食专案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低糖、低脂、低蛋白以及高纤维的饮食原则。在平时应该控制盐分和糖分的摄入量,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糖尿病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呢?

坚果

坚果类食物不仅可以起到抑制饥饿的作用,而且还能够给身体提供健康的脂肪和纤维以及镁元素,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是不能过量吃坚果类食物,每天大概吃70克坚果,能够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状态,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

绿叶蔬菜

糖尿病病人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莴笋和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也是可以起到降血糖作用的,这类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镁元素和锌元素等,吃这类蔬菜是不会影响血糖升高的,而且能够抑制血糖的作用。

鱼肉

鱼肉是可以起到稳定血糖作用的,而且能够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以改善心脏功能,但是在糖尿病病人不能够吃三文鱼和鲑鱼之类的鱼类。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饮食,要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应该多吃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食物,除了上述几种食物之外,在平时还可以多吃小扁豆,可以缓解人体对糖分子的吸收,可以稳定血糖不会上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豆类?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来稳定血糖,就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详细>>

控制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要注意哪些事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而患者朋友们的日常饮食对于糖尿病的病情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平时就遵循正确的饮食原则,养成良好的饮食习……详细>>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稳血糖?坚持5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如果发生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是要严格控制的,只有在使用药物的同时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糖尿病眼病的饮食原则主要包括以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