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少吃饭真能预防糖尿病吗? 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2018-07-18 07:36:58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不断的上升趋势了,很多年轻人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在糖尿病如此高发的情况下,糖尿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但是有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知还是存在着误区,有的人认为少吃饭就能够预防糖尿病,这是真的吗?

少吃饭真的能够预防糖尿病吗?

其实少吃饭并不能够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我们知道糖尿病是由于血糖升高而引起的,导致血糖升高,是由于大量摄入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会导致血糖升高的,所以很多人就会采取少吃米饭的方式难预防糖尿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长时间不吃饭或者少吃米饭的人反而更容易患糖尿病,因为长时间不吃饭会导致体内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就会引起胰岛素作用下降,这样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所以少吃饭不但不能够起到预防糖尿病,反而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预防糖尿病呢?

切忌暴饮暴食

大家在平时生活里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进食,晚餐要少吃,在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的吃含有丰富葡萄糖和蔗糖的食物,不要吃各种油炸食品和烧烤类食物,也不要大量吃甜品。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一定要避免这些不良饮食习惯的发生。

有规律的性生活

大家应该要保持有规律的性生活,不能够长时间禁欲,也不能够有过度频繁的性行为。而且要注意平时的正确用药,不要过量使用抗生素,因为过量使用抗生素,很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保持标准的体重

身体肥胖的人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要想尽办法来减肥,他平时不能够长时间久坐,应该坚持体育锻炼,每天最少要坚持半小时左右的锻炼时间,这样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而且能够稳定血糖,就可以尽量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定期检查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相关方面的检查,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隔三个月到医院检查一次,也可以自行在家进行血糖检测,这样就随时观察血糖变化。定期检查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手段。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少吃饭是不可以起到预防糖尿病作用的,要想预防糖尿病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去掉吸烟喝酒的坏毛病,而且不能熬夜,也不能够太过紧张焦虑,只有身心健康才能够远离糖尿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控制摄入量可以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很多人都会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其中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普遍疾病。特别是在中老年群体里,患糖尿病的人数不在少数,主……详细>>

糖尿病是遗传病吗?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家里面存在着糖尿病患者,那么会让很多人坐立不安。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如果不注意自己也会患上糖尿病。还有的人认为糖尿病是……详细>>

常吃糙米真能预防糖尿病吗? 哪些食物能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这几年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而且它的出现还给患者带来了一系列的身体危害。导致很多人在听到糖尿病的时候都特别害怕,尤其是一些日常饮食不……详细>>

为什么瘦人也会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代谢障碍而形成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肥胖人群高发的疾病。然而,为何一些瘦人也会患者糖尿病呢?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详细>>

预防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近些年来,儿童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升,如何预防儿童患糖尿病,预防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