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过度肥胖可以减肥吗?

2018-07-19 07:03:29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在门诊环境中进行常规评估是可行的。由于葡萄糖耐受不良或任何相关疾病导致急性失代偿的患者可能需要住院治疗。治疗糖尿病的主要目标是血糖控制。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一、药物治疗

所有1型糖尿病患者均为胰岛素依赖型。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急性失代偿期间治疗严重的高血糖可以逆转葡萄糖毒性的状态,进一步改善胰腺中β细胞的分泌功能。2型糖尿病可以通过口服降糖药有效治疗,无论是否加入胰岛素。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史是进行性β细胞恶化,口服药物的继发性衰竭以及随后对胰岛素治疗的需要。

作为二线治疗并与口服药物联合使用,肠降血糖素模拟物的作用机制包括响应营养物摄入刺激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迟胃排空和诱导早期饱腹感。其他益处包括保持β细胞团和改善分泌功能,抑制剂药物的优点包括口服可用性,良好的耐受性和重量中性。

胰岛素具有几种葡萄糖调节作用,可与餐后葡萄糖调节中的胰岛素相辅相成; 因此,进餐时胰岛淀粉样多肽给药可以辅助进餐时胰岛素替代,并且可以促进改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后和总体血糖控制。然而,由于几种物理化学性质,天然存在的人胰岛淀粉样多肽不适合临床使用; 醋酸普兰林肽含有胰岛淀粉样多肽类似物,没有这些限制。

二、改变生活方式

强化生活方式改变可以以经济有效的方式有效地延迟或预防糖尿病。 非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修改包括饮食规律,锻炼身体,戒烟和饮酒,逆转药物相关的,医源性糖尿病的原因,替代或添加不会对葡萄糖耐量产生不利影响的药剂,减少违规药物的剂量等等。

妊娠期糖尿病用胰岛素治疗或改变生活方式,口服药物在怀孕期间禁忌。关于葡萄糖耐量降低的管理,目前的方法是积极改变生活方式。

糖尿病患者过度肥胖可以减肥吗?

对于体重指数超过体重标准值的 2型糖尿病患者,应考虑进行减肥手术,特别是如果难以控制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的血糖控制。手术引起的体重减轻可能导致胰岛素敏感性和β细胞功能的改善,以及肠道激素的变化。 目前不建议在其他类型糖尿病的治疗中使用减肥手术,然而,对于需要这种干预的共病状态,经过减肥手术后,长期支持和医疗监测仍然很重要。在胃旁路手术后已经报道了各种并发症,包括餐后高胰岛素性低血糖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儿童过度肥胖 谨防糖尿病暗处虎视眈眈

孩子胖一点才可爱?是,没错。但是如果孩子肥胖,甚至是出生时巨大儿家长应该提高警惕,糖尿病可能暗处潜伏,虎视眈眈。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瘦就会好吗?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肥胖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糖尿病是一种最常见最容易发生的慢性疾病,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处于肥胖型,而肥胖型患者在治疗糖尿病……详细>>

肥胖者为什么容易得糖尿病

体力劳作已经被机器所取代,相当一部分的人工作都坐在电脑前完成,体力活动日渐减少,而营养却走向过剩,肥胖随之而来,而肥胖可能会导致糖尿病,……详细>>

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儿童易得糖尿病

我的孩子得了一型糖尿病,我知道,这个病治不好,一辈子都要打胰岛素,但是听说糖尿病也会影响身体发育,孩子还小,是否会对身高有影响呢?详细>>

肥胖为什么会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人肥胖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当一个人的体重过高时会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其中糖尿病是一种肥胖的人比较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