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豆类?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2018-07-21 07:10:49      

相信大家都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来稳定血糖,就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豆制品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豆类食物?

豌豆

豌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含有我们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吃豌豆能够起到降血压和降血糖的作用,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黄豆

黄豆是一种很常见的豆类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可以用黄豆磨成豆浆来喝,糖尿病吃黄豆可以补充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

绿豆

绿豆可以起到清热排毒和消暑止渴的作用,而且能够稳定血糖,可以降血压降血脂,对于胰岛素功能的恢复也起着积极的作用。可以用绿豆熬成粥来喝,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可以缓解口渴多饮的症状。

红豆

红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而且是一种平和的中药材,糖尿病患者适量的吃一些红豆,可以将血糖降血脂。

豆角

豆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含有多种矿物质,可以起到益气养生的功效,而且能够清热健脾,能够调整五脏六腑的功能。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应该保持不咸不辣不腻,也就是应该保持低盐低脂低糖的清淡饮食原则。在平时做菜的时候,应该少放盐,不要吃一些含盐分比较高的腌制食物,吃太多盐会引起血容量增加,就容易诱发高血压和肾病以及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同时还要注意,不要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应该少吃胡椒和花椒以及辣椒等辛辣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导致身体上火,会影响体内脏腑功能的平衡,是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稳定的。还要注意应该避免吃油炸食品,要避免使用动物油来做菜,因为这类食物都会导致血脂和血压升高,会导致体内胆固醇堆积,而引起动脉硬化等并发症的出现。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多吃上述几种豆类食物,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成分,而且要多吃一些利于血糖稳定的蔬菜和水果,要避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和甜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控制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要注意哪些事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而患者朋友们的日常饮食对于糖尿病的病情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平时就遵循正确的饮食原则,养成良好的饮食习……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糖尿病不断的在侵袭我们的健康,很多中老年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要终生与此病作斗争,除了应该积极进……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糖尿病眼病的饮食原则主要包括以下:详细>>

得了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人虽然可以吃水果,但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都是需要注意的。为了保持血糖平稳,糖友宜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摄入,并选择上述血糖指数低的水……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其实,很多时候,水果被糖友们“妖魔化”了,科学吃水果,有利于控制血糖。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