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1型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2018-07-24 07:24:44      

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两种疾病主要形式有不同的致病原因,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

1型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只有约百分之五的糖尿病患者是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1型糖尿病通常始于青春期,因此也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一种 自身免疫疾病,因此产生疾病是因为免疫系统针对身体自身的结构。该疾病似乎也受某些遗传因素和病毒感染的青睐。其他可能的原因一直是技术讨论的主题。

1、遗传因素

除了少数例外,所有携带1型糖尿病的患者在白血细胞中都有特定遗传标志物,因此,可以相信遗传易感性在1型糖尿病中发挥作用。但是,携带这种遗传信息,但不发展为糖尿病人很多。因此,遗传易感性只有一个的几个因素有利于本病。然而,遗传易感性可能导致类型的更多的情况下1型糖尿病发生在一些家庭。

如果父亲患有1型糖尿病,那么5%的孩子也有患病的风险。如果母亲患有1型糖尿病,那么孩子的风险为2.5%。如果父母双方都是1型糖尿病患者,则风险增加到约20%。也就是说,儿童患糖尿病的概率大约是五分之一。

2、病毒感染

专家认为,除遗传因素外,某些病毒感染可能导致 1型糖尿病的发病。腮腺炎和风疹可被视为原因 。除了病毒感染之外,化学物质或毒素作为可能引发遗传性专注人群所谓的自身免疫反应的其他因素。

在这种自身免疫反应中,免疫系统形成针对身体自身组织的抗体。在1型糖尿病的情况下,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胰腺特定细胞的抗体β细胞。这些通常会产生胰岛素。然而,抗体逐渐损害胰岛素生成细胞,阻碍胰岛素产生。 只有在大约80%的胰岛素形成细胞被破坏后,才能通过典型的体征,如血糖水平升高明显改变1型糖尿病。在疾病发作和第一症状发作之间可以经过数周,数月甚至数年。

3、肥胖

由于不利的饮食习惯,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也很常见,不少1型糖尿病患者严重超重。 体重指数为30或更高被认为是这种形式的糖尿病发展的关键风险因素。大多数患有1型糖尿病的患者具有代谢综合征概括的身体变化,包括强壮超重、腹部脂肪过多、血脂异常、高血压、糖代谢紊乱等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造成1型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前人们一直关注的是2型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呼吁,……详细>>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预防型糖尿病应怎么做?

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机会很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的病因认识,并重视了解预防工作,全面了解1型糖尿病的发病情况。然后,要……详细>>

和1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集锦

具有遗传易感性者,在感染上某些病毒后可引起自身的免疫反应而促发糖尿病。详细>>

当心1型糖尿病的4大病因

1型糖尿病的发病与HLA抗原有关,2型糖尿病则与之无关;1型糖尿病体内可检出GAD等特异性抗体,2型糖尿病抗体阴性;1型糖尿病体内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